当前位置: 主页 > 人大代表 > 议案建议 >
议案建议

关于尽快推进农村小学布局调整真正实现教育公平的议案

发布时间:2013-11-15     阅读次数:
主任会议成员领衔重点督办的议案和建议(摘要)()
 
     关于尽快推进农村小学布局调整真正实现教育公平的议案(第112号朱小红等11名代表提出,胡南亭副主任领衔督办,教科文卫工委负责联系安排工作,市教育局办理)
     农村撤校并班几年来,农村孩子新的“上学难”问题不断凸显,也成了新的社会问题。小学生的年龄基本在5—13岁左右,每天要走几公里甚至更远的路程去学校上学,还有崎岖的山道、水路。由于学校离家很远,午饭回家基本不可能,有些孩子虽自带干粮,也只能冷的吃,甚至有的孩子根本不吃午饭。为尽快改变这个现状,实现教育公平基本理念,特提出以下建议:一是政府应将农村小学布局纳入政府工作议程之中。制定规划,尽快启动小学布局调整工作。二是教育主管部门要尽快部署,按照政府及教育部关于农村小学布局的要求,定点布局本辖区内小学教学点。三是开拓思维,统筹各项社会事业协调发展,在各县布局美好乡村建设、中心村建设时将适龄孩子较集中的乡村设立教学点或者小学校。这样美好乡村不仅是环境视觉的美好,期间更有孩子们无忧无虑在美好乡村中健康成长、快乐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