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人大代表 > 议案建议 >
议案建议

关于加快农村土地流转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3-11-15     阅读次数:
主任会议成员领衔重点督办的议案和建议(摘要)()
 
     关于加快农村土地流转的建议(第108号,望江代表团华东代表提出,李玉萍副主任领衔督办,农村与农业工委负责联系安排工作,市农委办理)
     如何加快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培育规模经营主体,特提出以下建议:一是要加大对《农村土地承包法》、《合同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让农民了解政策,消除误解,放心流转。二是要把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和规模经营列入农业农村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成立领导机构,明确职责,并尽快出台推进农村土地流转和培育多种规模经营主体的指导性意见。三是针对目前部分村集体和农户在土地经营权流转中,存在流转程序、流转行为不规范的现象,市政府农业行政主管部门要根据《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管理办法》的要求,拟定统一规范的流转合同文本格式,并及时做好备案、登记和归档工作。四是市政府建立农民脱离土地束缚的激励机制,引导农民向非农产业流动,降低农民对土地的依存度,促使农民主动参与土地流转,实现土地集约化、规模化经营。五是市政府加强引导、服务和监督,坚持“引导与示范并重”,注重培育典型,每个乡(镇)培育1—2个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典型村,以点带面,全面推进我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