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
人大要闻

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主题教育活动专题党课

发布时间:2019-11-11     阅读次数:

  

  11月11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程学东以“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在推进三大攻坚战中履行人大职责”为题,为市人大常委会机关讲授专题党课。

  党课围绕市人大常委会开展的信访维稳调研工作成果,从我市信访维稳工作基本情况、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剖析入手,结合人大工作实际,围绕立法、监督、决定、任免等工作,深入阐述了市人大常委会在推进三大攻坚战工作方面该做什么、能做什么、怎样做才能更好。

  党课指出,“发展的问题要靠发展来解决”。市人大常委会要进一步牢固树立发展理念,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增强大局意识,增强担当意识,只要是党委交办的工作任务,都要不折不扣确保完成;只是改革发展需要、人民群众期盼,属于人大职权范围内的事项,都应当大胆地推进。要进一步强化法治思维理念,积极推进制度建设,持续深入的推进普法工作,全面做好备案审查工作,坚持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要进一步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要把宪法法律赋予的监督权用起来,坚持监督和支持相结合,进一步加强对“一府两院”的监督,确保法律法规得到有效实施。要进一步强化执政为民的情怀,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切实加强同人大代表的联系、加强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倾听群众的声音,化解群众的矛盾,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增进人民群众同党的感情。要进一步增强敢于担当的精神,不断增强想为的意识,全面提升能为本领,不断锤炼敢为魄力,进一步提高善为水平,着力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努力使人大的“鼓与呼”“推与督”与全市工作大局既同向合拍,更同频共振。

  党课还就市人大常委会全年工作情况及下一步工作谋划和大家进行了交流。

  (谭宪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