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
人大要闻

履职勇作为 尽责为民生-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选举工作2019年综述

发布时间:2019-12-27     阅读次数:

  履职勇作为 尽责为民生

  -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选举工作2019年综述

  今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紧扣人事任免和代表工作两项重点,注重从制度层面规范、从工作层面落实,支持代表依法履职,积极作为,推动人事代表选举工作规范有序健康发展。

  以制度建设促规范

  一是规范人事任免案办理。结合我市的实际情况和多年的具体操作实践,制定出台《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任免案办理工作规程》。工作规程对人事任免案的提出、受理和审核、审议和决定、其他工作等一整套流程作出了具体细致规定,对人事任免案的材料、参加任前法律知识考试人员的范围、人事任免案的说明人员、供职发言、无记名投票、宪法宣誓等作了进一步明确。二是保障代表合法权益。对《安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许可司法机关对市人大代表依法采取限制人身自由措施的若干规定》进行了修订,明确了适用前提,对提请许可的一整套程序作了明确规定,使许可办法更具操作性和执行性,进一步保障了代表的合法权益。三是开展文件清理和备案审查。按照省人大要求,市、县两级人大集中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对人大常委会议事规则、主任会议议事规则等相关规章制度以及涉及许可对人大代表采取强制措施的规范性文件等进行了全面清理,对不符合规定的,于6月前进行了整改和修订。通过文件清理,进一步梳理了人事代表选举工作的规章制度,做到了既符合上位法规定,又贴近各地实际,促进了市县两级人选工作健康发展。

  

图为常委会领导走访联系代表

  图为常委会领导走访联系代表

  

图为开展组织法代表大监督检查

  图为开展组织法代表法监督检查

  以能力建设促提升

  一是组织专题培训。将代表小组组长、乡镇人大主席作为培训重点,在全国人大北戴河培训基地举办专题培训班。培训班采取专题讲座的方式,邀请全国人大专门委员会有关领导、中央党校和国内知名法学专家讲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宪法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我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新时代的县乡人大工作,学习贯彻监督法等内容。与此同时,市人大还组织代表参加了第二期全省乡镇人大主席、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培训班,省人大代表财经预算、教科文卫、农业农村专题培训班。二是加强代表活动室建设。召开全市人选工委工作会议,对代表活动室建设进行布置和安排,要求各地把完善代表活动室软件建设作为关键,完善规章制度,定期开展活动,健全履职档案,真正让代表活动室成为闭会期间的代表之家。望江县开展“基层人大工作巩固年”活动,按照“八有”标准建设代表之家和代表活动室。怀宁县大力加强代表活动室建设,在促进代表履职尽责上积极作为。三是丰富闭会期间活动。将代表活动作为提升履职能力的重要途径,先后组织在宜省人大代表开展了公益诉讼专题调研,污染防治攻坚战、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等集中视察。各县(市)区人大还组织市人大代表,围绕乡村振兴、扫黑除恶、城市建设、校园安全等开展活动,提高代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图为组织代表培训

  图为组织代表培训

  

图为组织代表开展集中视察

  图为组织代表开展集中视察

  以建议办理促成效

  一是抓办理质效。年初召开代表议案建议交办会,对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上代表提出的263建建议,分别交由77个部门研究办理。目前,263件建议已全部答复代表。其中,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106件,占40%;正在解决或列入规划解决的136件,占52%;暂时难以解决的21件,占8%。经过各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263件建议均已按时办结,满意率达99.3%。

  

图为常委会领导督办代表建议

  图为常委会领导督办代表建议

  

图为常委会领导深入基层与代表沟通建议办理情况

  图为常委会领导深入基层与代表沟通建议办理情况

  二是抓领衔督办。4月份,市人大主任会议通过了重点建议督办工作安排意见,主任会议成员领衔督办11件重点建议。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魏晓明领衔督办《关于统筹推进大寨沟及谷桥大沟污水整治工作的建议》。在督办过程中,主任会议成员紧盯问题不放,跟踪建议办理的全过程,有关公益诉讼、扶持民办公益性残疾人服务机构、还建点幼儿园移交和使用、小水电供区改造等建议取得良好办理效果,推动一批重难点问题解决。三是抓办理考核。为强化对代表议案建议办理质量的刚性约束,提高办理实效,制定了《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考核评分暂行办法》,并经22次主任会议通过。《办法》明确了考评内容和对象、考评原则和评分标准、考评形式和程序等,《办法》同时规定将考评结果纳入绩效考核,作为评选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主要依据。与此同时,加强与市委督查考核办的联系,适时通报代表建议办理情况。(人选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