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人大代表 > 代表风采 >
代表风采

疫疾无情 代表有爱——致敬逆行在抗“疫”一线的代表“勇士”

发布时间:2020-02-17     阅读次数:

  疫疾无情 代表有爱

  ——致敬逆行在抗“疫”一线的代表“勇士”

  新春佳节,本是举家团圆,浓情喜庆的日子,但今年的春节却因“疫”情的到来而让人刻骨铭心。地处皖西南边陲的望江县本是依山环水、水光旖旎的桥港小城,但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山乡的宁静。截至目前,望江县已确诊新冠病例6例,武汉返乡人员4100余人,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

  迅即反应 抗疫勇担当

  1月28日,大年初四,望江县人大常委会二楼会议室里却没了往日的浓浓年味。“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望江县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关键时期,全县各级人大代表要立足岗位,尽职尽责,积极履职担当,带头无私奉献,严格落实‘三防一加强’,众志成城,联防联控,齐心协力,同舟共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人大会议室气氛严肃热烈,该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汪洁率先发言,“我带头捐一千”。很快,6200元善款募捐完毕,将通过望江县红十字会发往武汉。

  2月11日,望江县人大常委会印发了《关于贯彻实施省人大常委会<关于依法全力做好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的通知》。要求县乡人大认真学习,推动《决定》各项工作落地见效。号召人大机关干部和全体人大代表一起积极投身一线,恪尽职责,发扬不畏艰险、连续作战精神,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积极主动作为,带头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带动广大人民群众群防群治,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随后,该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汪洁,副主任常碧华分赴华阳镇、高士镇、凉泉乡、经开区、疾控中心等单位,看望慰问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并送去2万元专项党费。

  此外,该县人大机关组织人员戴着臂章轮流值守龙湖社区设卡点,对进出人员测温登记,分片上户摸排,逐户或电话排查武汉返乡人员活动轨迹、接触人员等。

  倾尽所能 代表在行动

  每天上户测量体温,发放明白纸、张贴标语,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和健康防护知识,及时摸排信息,汇报疫情,劝返点义务值守,登记、排查进出人员,舍小家、为大家,冲在抗疫一线,这是大部分乡村基层人大代表的新年。

  2月2日,由望江县负责保供武汉应急物资的首批102吨大米由望江联河米业股份有限公司连夜发往武汉。2月6日,公司通过望江县红十字会向武汉捐款16.51万元,捐赠物资6.51万元。1月28日,望江县承担重点保障疫情发生地区市场供应任务的联河米业开始复工生产。省、县人大代表,安徽联河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甘启斌,第一时间通过驻宜的省第2代表活动室向全体驻宜的省人大代表发出倡议书,倡议驻宜的省人大代表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奋勇争先,共同抗击新冠肺炎。

  “我们紧急投资38万元引进一套全进程质量监测装备,1月26日就紧急召回37名工人,昼夜不停地赶制N95口罩,每天口罩产量保持在3000—5000只左右,尽全力保障应急供货”市人大代表、安徽科浦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柯结军说。并于1月30日,向望江县红十字会捐赠了1700个kN95口罩和2000元现金。此外,吴茂生代表向一线工作者捐赠了口罩700只,防护目镜150个。陈带霞代表联合乡医对接疫区返乡人员和家人每天早晚进行2次体温测量,一旦出现发热、乏力、干咳等呼吸道症状,及时送至定点医院就医。……截至目前,望江县各级人大代表将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责任上,累计捐款30余万元,充分展现了人大代表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

  (望江县人大 周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