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县区动态 >
县区动态

望江县高士镇人大:一手抓防疫 一手抓脱贫

发布时间:2020-02-19     阅读次数:

  望江县高士镇人大:一手抓防疫 一手抓脱贫

  —望江县十六届人大代表 胡银川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都是重要的政治任务。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焦赛村湖北(特别是武汉)返乡人员摸底统计197人,数量之多,疫情防控任务之艰巨,为全镇之最。为攻克时坚,疫情发生以来,望江县第十六届人大代表、焦赛村委会主任胡银川以自己的一举一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充分发挥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彰显了一名党员和人大代表的责任与担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党在召唤,招必战,战必胜。胡银川同志非常重视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工作。疫情发生以后,第一时间协调两委成员及网格化管理人员,在村内各重要交通路口及显眼位置张贴和悬挂抗击新冠肺炎的宣传单及横幅,按照“四来一去”工作要求,自己带头及时上门上户,向广大居民大力宣传疫情防控等相关政策和专业知识。遇到有同志有疑问需要解答时,他总是主动热情、认真倾听、积极解决。同时他还积极主动与村社区同志进行沟通,配合社区开展相关防控工作,及时安排九个一的工作落实,努力带动广大群众养成良好的运动、卫生习惯,做好“四净两规范”工作,切实增强了群众的自我防控意识和防控信心。

  紧紧围绕全镇网格化防控工作整体布局,胡银川同志主动担当作为,从宣传排查、清洁消杀等方面全面做好部署安排。自年初一以来,他坚持每天带头进村入户,逐户摸排,全面掌握全村返乡人员信息,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在他的带领下,焦赛村两委成员从年三十起取消春节休假,回归工作岗位,全面搞好公共场所卫生保洁、消毒杀菌,以最快速度设置废弃口罩丢弃箱,为居家隔离观察人员专门安排垃圾桶,注重垃圾分类,并督促各家各户做好消毒灭源及疫情防护工作;在各交通要道路口设立车辆人员出入流动检查点,切实贯彻疫情防控期间的“一断三不断”工作指令,有效地切断了疫情蔓延的可能性,在每一个检查点,他要求值班人员要扛起责任,要向过往车辆和人员耐心劝导,有效化解了许多矛盾和纠纷。组建村志愿服务巡逻队,24小时在22个自然村不间断地巡逻,并且配合一村一警联合执法,严格执行了“八不”“两个严禁”的工作指令。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期,他倡议广大党员和社会爱心人士积极捐款捐物,及时为各家各户居家人员送上了防护口罩,解决了防护工作的燃眉之急,稳定了人心,促进了村民和谐。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筑牢了抗击疫情防控的钢铁防线。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时不我待,脱贫攻坚工作不可有“等一等、歇一歇”的思想。胡银川同志努力做到各项工作统筹兼顾,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狠抓脱贫攻坚工作。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充分的工作准备迎接国家的脱贫摘帽验收。焦赛村是个劳务输出人口非常大的行政村,为引导贫困人口外出务工就业,确保稳定增收,巩固脱贫成效和未脱贫人口稳定脱贫,他要求村两委同志摸好底,做好引导,稳定就业。在疫情防控期间,积极开发辅助性岗位,为贫困户创收增收。在村两委的配合下,利用帮扶人帮扶联系微信群,积极倡导各帮扶责任人,疫情防控期间不要求上户,但少不了电话或微信联系,既要向贫困户宣传扶贫相关政策,也要宣传疫情防控的相关政策。此举既提升了贫困户扶贫政策的知晓率,也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结合疫情防控摸底走访,胡银川同志还与村干部一起走访了空巢老人户、独居老人户、残疾人户,向他们宣传了国家的惠民政策、疫情防控知识以及当前的防控形势,加强了心理疏导。嘱咐他们要注意卫生,做好自身健康安全防护。

  就是这样,胡银川同志带头担当履职、恪尽职守,在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的大考中站出来、作表率,把投身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为全面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最终胜利贡献出自身应有的力量。(高士镇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