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县区动态 >
县区动态

怀宁人大强化制度建设推动代表建议办理“双提高”

发布时间:2020-03-26     阅读次数:

  近日,怀宁县人大常委会研究代表建议交办工作,要求压实办理责任,健全完善督办机制,强化跟踪督办,切实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推动代表满意度、代表建议办成率“双提高”。

  一、强化建议办理闭环机制。一是精准交办。交办前,会同县政府等有关部门研究确定具体承办单位,保证意见建议精准交办。二是重点督办。办理中,对重点代表建议上门督办,召集有关部门负责人和领衔代表召开座谈会,就办理工作进行面对面交流。三是代表评办。办理后,开展满意度测评,听取代表意见,对基本满意件向有关部门通报,形成办前会商、办中督促、办后回访的闭环机制。

  二、坚持建议办理公开机制。依托县人大门户网站,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挂网公开。一是代表建议内容全公开。对人代会期间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以及提出意见建议的代表有关信息进行公开,让群众监督代表为民履职。二是办理情况全公开。对代表建议的各承办单位办理进度及时公开,对建议办理答复全文公开,让政府部门高度重视代表意见建议办理工作,防止建议办理一答了之。

  三、推深做实领导督办机制。改变以往由分管人事代表工作的领导一人督办的局面,将人代会期间代表建议进行认真梳理,选取代表反映集中的若干建议,按照常委会负责同志分工安排主任会议成员进行督办,形成人人身上有担子、有责任的局面,有效提升代表建议办理效果。(怀宁县人大办 产友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