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县区动态 >
县区动态

春风化雨 润物无声 ——记桐城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桐城二中教师汪玉清

发布时间:2020-04-13     阅读次数:

  “汪老师,子昂今晚给我们做了三道菜,他还详细记录了每道菜的制作流程。不光今天,最近我忙得焦头烂额,都是他在家帮忙洗菜切菜,在我们开会不能回去时做饭给婆吃”子昂妈妈晚间给汪老师打来电话,言语间特别欣慰。汪老师,何许人也?原来她就是桐城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桐城二中优秀班主任汪玉清。

  自武汉爆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这个寒假对孩子们是第一次,老师也是从未遇过。如何安全高效地度过这个寒假?孩子们长时间放假在家,身为老师,该做点什么呢?面对假期延长、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的局面,除了督促他们完成放假前老师布置的作业外,汪玉清通过电话、微信等渠道,对孩子们做些一对一的指导与帮助。尽管面向全班同学的一对一,做起来需要时间,任务也很繁琐,但她坚信付出总有回报。

  假期前布置的任务,除了书面作业,她还针对每位同学的自身情况布置了自选作业,比如书写不规范的同学要每天练字、课堂发言声音小或语感不好的同学要完成诵读打卡和诵读比赛活动等。生活作业当然也不能少,像体育活动、整理内务、学做一道菜等。子昂正是根据汪玉清老师的要求,制作了色泽金黄、吸人眼球和甜品——炸鲜奶。并随笔列出制作甜品所需准备的食材和制作步骤在班级微信群分享。

  汝嘉同学——嘉爸是市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专家组成员之一,每天早出晚归。嘉妈在某公安分局工作,父母同在疫情防控一线坚守。汪玉清主动与嘉妈联系,了解孩子学习生活情况。当知道孩子不够自觉,每天布置的学习任务都没按时完成。她随即决定,由嘉同学把学习任务自行分解到日,然后每天晚上拍给她看,以示敦促。正月以来,嘉同学每天发来的作业她都有翻阅,既要指出错误帮助改正,也有肯定表现以示鼓励,更多时候指导她适当减量、科学安排。嘉同学在电话中侃侃而谈,她告诉汪老师,有了汪老师的关心和敦促,她学习的动力很足,而且师生间交流让她有了一份社会责任感,也就能管住自己了。她现在每天早上打卡读英语,学习间隙还跳绳放松一下,一天下来能跳500个,还坚持做仰卧起坐。对此,嘉爸妈言谢不止,汪玉青一再表示,更感动于他们的负重前行,自己只是做了份内事。

  疫情期间,汪玉清积极思考,先后组织开展四期“宅家生活指南”、“我是如何使用电子产品的”、“父母在防疫一线,我们怎样安排学习和生活”以及《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书沙龙的“金桂学堂”主题活动;开展《你的名字,你的故事》征文活动;开展一次“抗疫诗文”诵读活动;还有一分钟跳绳比赛、诵读比赛、书桌整理比赛等活动。在待开学的这段时间,她又积极参与校园开学疫情防控预演,每天与孩子们网络通话、微信交流,帮助孩子们克服恐慌、焦躁情绪,确立战胜困难的信念。(程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