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县区动态 >
县区动态

怀宁县“四个强化”提升乡镇人大工作水平

发布时间:2020-04-14     阅读次数:

  近年来,怀宁县人大常委会坚持加强对乡镇人大工作的指导、联系、交流和监督,推动乡镇人大工作和建设不断加强。

  一是强化指导。2019年10月,在深入开展乡镇人大工作调研基础上,结合外出考察学习成果,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乡镇人民代表大会有关工作的指导意见》,对“人大会议怎么开、监督工作怎么干、代表工作怎么抓”提出规范要求,尤其是对乡镇第二次人代会的召开提出了较为详细的规程,有效解决了乡镇人大第二次人代会质量不高的问题。

  二是强化联动。每年选择1-2个重点议题,采取县乡人大联动监督的形式开展监督。通过联动监督,一方面带动乡镇人大同步开展监督工作,另一方面增强监督工作整体实效。同时,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分片联系乡镇人大,定期到乡镇进行走访调研、联系工作。

  三是强化交流。每年召开全县乡镇人大工作交流座谈会,重点围绕乡镇人大重点工作和工作中的难点问题进行交流,集思广益,推动乡镇人大提升工作水平。同时每年有针对性的组织部分乡镇人大主席到外地考察学习人大工作先进经验,先后围绕乡镇“人大代表之家”建设、重大民生实事票决制、乡镇人代会的召开等进行考察,取长补短,提升工作水平。

  四是强化监督。积极争取县委对人大工作的重视和支持,县委坚持将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乡镇人大工作开展情况纳入乡镇年度绩效考核内容,推动乡镇党委提升做好人大工作的责任意识。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制定考核细则,并牵头进行考核,及时发现人大工作存在的问题,并及时向乡镇党委、人大反馈,推动问题解决。(怀宁县人大办 产友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