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县区动态 >
县区动态

迎江区人大调研座谈多元化解疫情期间矛盾纠纷情况

发布时间:2020-04-21     阅读次数:

  4月20日下午,迎江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先为带领调研组召开《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关于依法做好多元化解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矛盾纠纷工作的意见》落实情况调研座谈会。区相关部门、乡街、村(社区)等30个单位参加座谈会。

  座谈会上,调研组听取了各单位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期间矛盾化解基本情况和主要做法,并就化解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

  区政法委副书记、综治中心主任张春山指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期间,全区总体形势平稳,这都是在座各位辛苦付出的结果,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事前预防不到位,目前还停留在灭火阶段,防火、降火意识欠缺;二是“三到位一处理”能力有待提高;三是未能充分发挥资源作用,对人员的整合、运用、沟通能力不足。下一步,一要加强督导检查;二要完善考核办法;三要完善多元化调解平台建设,增加行业调解组织,专业化调解纠纷和隐患。

  周先为听了大家的发言后,充分肯定了各单位能从各自职能职责出发,想办法化解了538个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期间的矛盾纠纷,很好地维护了迎江社会生产大局稳定,彰显了迎江特色:一是各单位各司其责,做到了矛盾纠纷化解主体多元化;二是区委统筹整合,推行了“分类分级化解、综治中心牵头化解、网格化管理小单元作战立体式化解、乡街吹哨部门报到联动式化解、民情帐本记帐式化解等五大机制,”做到了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多元化;三是区政府推陈出新,采取了“合力化解、快速化解、实效化解、依法化解、个性化化解”等方式方法,做到了矛盾纠纷化解方式多元化。

  周先为指出,当前基层矛盾纠纷化解仍存在专业性不强、专业力量不足、法制化水平不高、合力不够、特殊群体矛盾纠纷化解难等问题。因此希望全区上下还要从四个方面加力:一要加强培训,提高基层矛盾纠纷化解专业水平;二要加强普法,提高基层矛盾纠纷化解法制水平;三要加强统筹,提高基层矛盾纠纷化解合力;四要加强创新,提高基层矛盾纠纷化解活力。(迎江区人大办 撰稿 柯婷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