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
人大要闻

全国性公共决策类月刊《决策》杂志专题报道市人大常委会新能源汽车产业调研成果

发布时间:2020-04-22     阅读次数:

  2019年4月—10月,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了关于抓住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和化工新材料产业发展情况调研。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程学东先后率队到安庆经开区、高新区、筑梦新区实地调研,主持召开会议听取了三大园区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的汇报,听取了市发展改革委、市科技局、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等部门的专题汇报,并组织调研组赴江苏南京生命科技创新园、上海奉贤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产业基地、上海金山化工区等地考察学习。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形成《关于抓住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推进市属三大园区高质量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

  全国性公共决策类月刊《决策》2020年2—3月合刊,以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新能源汽车首位产业发展调研成果为侧重点,以《安庆新能源汽车产业“破局之策”》为题进行了专题报道,报道指出,安庆市紧紧抓住战略机遇,自“十二五”以来,以政策规划为引领,以创新发展为支撑,以产业化发展为抓手,新能源汽车产业整体水平得到跃升,并在一-些细分领域形成了产业特色和技术优势。一个初具规模、有较强实力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正在皖西南冉冉升起。

  原文如下:

  安庆新能源汽车产业“破局之策”

  新形势下,如何尽快完成“从靠政策到抢市场”的转变,不仅是新能源汽车产业越来越紧迫的课题,也是安庆市需要回答的一道产业必答题。

  2月底,安庆市委书记魏晓明拜访了江汽集团、奇瑞集团,与两家汽车产业巨头探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大计,按下这座皖西南大市夏工复产的“快进链”。

  近年来,新能源汽车产业作为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点领域,在政策引领推动下,取得了显著发展。在这一轮产业大潮中,安庆市紧紧抓住战略机遇,自“十二五”以来,以政策规划为引领,以创新发展为支撑,以产业化发展为抓手,新能源汽车产业整体水平得到跃升,并在一-些细分领域形成了产业特色和技术优势。一个初具规模、有较强实力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正在皖西南冉冉升起。

  然而,受复杂多变的宏观环境影响,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也面临着挑战。新形势下,如何尽快完成“从靠政策到抢市场”的转变,成为新能源汽车产业越来越紧迫的课题。这无疑也是安庆市需要回答的一道产业必答题。

  安庆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现状是怎样的?存在哪些优劣势?女何拉高长板、补齐短板?

  正在兴起的产业重镇

  当前,安庆正抢抓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机遇,举全市之力推进招商引资、厚植产业基础,打造新能源汽车及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规划2025年实现新能源汽车整车产能50万辆,成为全国重要的新能源汽车及汽车零部件生产基地。安庆的产业雄心究竟来自哪里呢?

  自“十二五”以来,安庆即牢牢抓住新能源汽车产业,历经数年发展,已经取得可喜的发展成绩。

  首先是产业化水平持续提升。

  在产业规模方面,安庆拥有新能源汽车规上工业企业18家、2家产业活动单位(江汽安庆分公司、合力车桥厂)。逐步形成以江汽安庆分公司为代表的整车生产企业和以环新集团为代表的零部件生产企业的首位产业发展集群。2018年, 新能源汽车产业(含汽车零部件)实现产值100.2亿元,同比增长34.9%。

  在产业优势方面,环新集团的活塞环、气门座圈等系列产品居全国首位,活塞环PVD、CKS、闪镀技术、铝包容缸套技术是国内独有,大型导管机械式自动成型技术填补国内空白。安簧公司钢质模锻活塞等产品市场占有率达90%。

  在创新体系方面,18家新能源汽车规上企业均为高新企业。拥有石川新能源电动汽车动力系统部件研究院、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安徽工程大学技术转移中心等共性科研(服务)平台,已建成10余个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工业设计中心、院士及博士后工作站等企业研发平台。

  在重点项目方面,近年来,批优质项目相继落户,如爱信精机“自动变速箱壳体”项目基础工程已完工,预计2020年投产,华霆动力电池包、振洋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尼高汽车发动机缸盖、上海晶欣汽车内外饰件等一批项目已建成投产、发挥效益。

  其次是新能源汽车产业基础设施建设的有序推进。

  安庆市充电配套设施建设在安徽名列前茅。在安徽较早制定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并发布充电设施规划,截至目前建成1700个公共充电桩,4个公交充电站(共计99个充电桩)及信息智能管理平台。到2020年,将实现公交、出租及环卫、物流等公共服务领域3:电基础设施全覆盖。

  同时,建设规范和标准也在逐步完善。安庆市在编制城市总体规划时,明确了充电站布局原则,各类相关专项规划规定了各类停车场(楼)建设安装充电设施的比例、建设规模和空间布局,严格执行新建停车场配建充电设施的比例要求,并将充电设施的设置是否符合标准纳入审图机构的审核范围。

  短板和挑战

  通过几年的培育和发展,安庆新能源汽车产业实现了快速成长,但也出现了既有优势削弱、竞争力下滑的趋势,面临一些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

  首先是整体实力较“弱”。目前安庆新能源汽车产业规模刚过百亿,与江浙先发地区相比,仅为浙江玉环市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基地的1/5;规上企业18家,数量不到玉环的零头。与合肥市相比,该市已经聚集了70多家新能源汽车企业,新能源乘用车已突破10万辆,客车已突破1万辆,差距明显。三是单个体量较“小”安庆市新能源汽车产业总体上处于成长阶段,缺少牵动性强、产业吸附能力强的大企业、大集团的支撑,全国近300家汽车整车厂,仅有江汽在安庆经开区布局。

  其次是核心竞争力有待加强。从创新能力看,在电池研发、技改、储能、节能、回收等核心技术方面尚未取得根本突破,在芯片、薄膜电容等关键器件与材料方面还存在重大瓶颈制约。从人才保障看,行业领军人才及创业创新团队较为匮乏,

  本土人才培养力度严重不够,基本上都是付出很大代价从外地引进人才,且流动性大,人才集聚度、发展空间和抱团提升机会有待加强,缺少足够的重大科研公共平台和实验测试平台支撑,国家级和省级创新中心建设相对滞后。从技术整合看,由于缺乏行业龙头企业,加上在电子信息、物联网、光伏等领域的技术优势尚未得到有效整合与利用,新能源汽车产业技术水平和市场竞争力亟需提升。

  第三是推广应用仍然存在短板。从购买看,我国新能源汽车尚没有形的定价体系和定价标准, 整产业现阶段并没有实现完全的市场化,加上政府前期的高额补贴也在客观上推高了定价。很大一部分消费者反映,新能源汽车目前定价偏高且残值率不高,有关方面初步估测,使用三年以后新能源汽车馆价的一半。在补贴政策执行过程中,车残值只有原申领程序、流程复杂,经常出现政策洛地难的现象,加之我省对传统燃油车并不限牌,这些因素叠加导致新能源汽车销售不畅。

  破局六策

  当前,安庆全市上下形成一-种共识,新能源汽车产业符合未来先进制造业和生态绿色智能化发展方向,必须坚定不移走下去,一年一年往前干、一件一件破难题。经过调研,我们认为应从6个方面破解。

  第一,加强大企业大集团招商引资。重点推进汽车行业大企业大集团招商,强化与江汽集团合作,力争将江汽新车型、研发团队、高端人才引入安庆。主动上门与吉利、长城、奇瑞等主机厂对接,通过合资合作等方式,综合运用招商、工业、科技、人才等政策,力争再引进1-2家整车企业,通过抓龙头企业、带动片,提升产业集聚度和吸附能力。

  第二,着力突破一批关键共性核心技术。下大力气突破整车车型研发生产,推进新一代轻型纯电动汽车的研发及产业化,如江淮新能源开发的“纯电动高性能长续航”车型。充分发挥科研服务平台的作用,支持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在基础和前沿领域开展合作研究,突破一批关键共性技术,强化核心基础能力。

  第三,提升汽车产业智能化水平。顺应汽车智能化发展趋势,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不断融合的发展契机,大力发展汽车智能制造;运用车联网、云平台探索发展汽车智能驾驶、汽车智能服务,不断提升汽车智能化水平。

  第四,不断完善汽车产业链条。围绕汽车行业发展方向,充分利用长三角一体化战略,以与上海嘉定区安亭镇(上海大众所在地)战略合作为契机,加强与浙江玉环等汽车零部件产业基地合作。加强与粤港澳大湾区的合作,重点引进关键零部件企业,着力完善汽车零部件产业链条。

  第五,加强人才培养与引进。依托与园区合作的同济、武汉理工等高校,开展人才柔性引进,提高产业研发水平。推进安徽工程大学、安庆师范大学加强与新能源汽车相关学科建设,设置与发展新能源汽车配套的专业,培养研发与技术应用型人才。依托人才激励办法,针对新能源汽车产业高精尖人才、青年英才、产学研机构柔性引进人才等给予政策补贴。

  第六,加强新能源汽车推广用。通过政企联动、市场驱动、配套推动,推广以充电插座为主、充电桩为辅的应用模式,在一批住宅小区、机关单位、企业、大型商场等人流车流密集区域建成充电基础设施,对车行道、人行道、绿化植被、道路石墩等区域划出专用泊位,免费提供停车服务,为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打下坚实基础。

  (黄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