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县区动态 >
县区动态

桐城市人大常委会推行镇级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

发布时间:2020-05-15     阅读次数:

  为深化民主法制领域改革,2019年底,在认真总结试点镇做法并赴外地考察学习的基础上,桐城市人大常委会提请市委研究出台《关于在镇全面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

  《意见(试行)》规定,各镇每年初按照“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主责、群众参与、代表票决”原则,征集、初筛若干个民生项目,经镇党委会、人大主席团会审议后,按20%-30%差额比例提交同级人代会审议票决,确定正式项目。年中,镇人大主席团组织代表开展视察、检查,听取项目进展情况报告;年终,开展绩效评估和满意度测评,形成一个闭环。

  目前,此项工作已在全市12个镇有序推开。其中,鲟鱼镇、新渡镇、黄甲镇已于今年1月、4月经镇人代会表决通过民生项目5个,其它镇人大主席团正在对镇政府征集的30余个民生项目进行筛选,下一步将陆续提请本级人代会投票表决,当年累计票决民生项目总额达1500余万元。

  该《意见(试行)》的颁布实施,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和人大代表主体作用的重要途径,也是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实践。通过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进一步强化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确保党委政府实施的民生实事项目能够符合百姓所急所需所盼所想,成为真正的民心工程。

  (桐城市人大办 汪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