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县区动态 >
县区动态

桐城市人大代表当老师 群众学技能 助力科技脱贫

发布时间:2020-05-18     阅读次数:

  “来参加这次茶叶技能培训,我掌握了低老茶园改造以及采摘技术,家里有五亩茶园,今年将对低产茶园实行改土、增施基肥、重新修剪,适时合理防治病虫,力求做到发展高质量的新茶园。”黄燕村三店组44岁的胡宗忠在参加自种自养贫困户分批开展技术培训时,拉着授课的市人大代表、龙眠街道农业站站长汪荣的手,激动地说。

  为切实帮助具备自种自养条件贫困户产业发展,提高贫困户生产技能,助力他们科技脱贫。市人大代表、龙眠街道农业站站长汪荣首先带领农业站技术人员对7个村居314户自种自养贫困户进行了走访,及时掌握贫困家庭的收入来源,收集他们有关技能培训的需求意向。 在充分了解贫困户实际需求的基础上,龙眠街道农业站设置了培训课程,制定了培训方案。5月13日,首场培训会在龙眠街道黄燕村举行,当天来参加培训的就有60余人。

  培训中,市人大代表、龙眠街道农业站站长汪荣都为贫困户认真解读了特色种养业方面的政策,鼓励贫困户树立信心,根据自身实际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种养业,实现早日脱贫。茶叶技术人员刘胜权站长详细讲解了茶树的植物学特征和生物学特征、茶叶生产基地的建设要求、茶园管理的主要技术、茶叶采摘技术、茶树病虫害综合防控注意事项等内容。培训过程中,贫困户们认真听讲,并就一些茶树种植过程中遇到的疑难问题进行了咨询。所有参训学员领取了技术资料,和农技人员互留了联系方式,方便以后答疑解惑。培训采取集中培训与现场指导相结合,农业站技术人员还分头到部分贫困户茶园中现场手把手教贫困户茶树如何修剪如何施肥等技术,让他们学以致用。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扶贫工作中,我们不能只注重给贫困户送钱、送物这种“输血”式的帮扶,要坚持既扶贫又扶技,让越来越多的贫困人员掌握“造血”技能,有效加快贫困家庭脱贫致富步伐。”汪荣在开展技术培训时挂在嘴边的一番话。(程茜  汪向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