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县区动态 >
县区动态

桐城市孔城镇人大担当 安置点成为受灾群众有温度的家

发布时间:2020-07-30     阅读次数:

  在桐城市孔城初中受灾群众安置点,每天上午、下午,在每个楼层,都能看到受灾群众聚在一起乐呵地甩着扑克,笑声响彻在楼道间。

  勇挑安置重担通宵达旦忙碌

  负责孔城初中安置点的是该市孔城镇人大主席童长城与副主席琚秀平。他们是7月10日进驻该安置点的,距今已有二十天时间了。据童长城介绍,今年七月持续强降雨,造成孔城河暨下游菜子湖水位猛涨,未雨绸缪,他在七月初即与市教育局联系设立安置点事宜。在7月10日白天持续暴雨的情况下,群众安全至上,桐城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该镇党委书记高光柏与桐城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该镇镇长殷金生决定于当晚紧急启用该安置点,立即转移圩区及低洼区群众。“人大代表就是要在关键时刻为人民的利益着想,勇于担当!”在确定安置点负责人选时,童长城与琚秀平表示愿承担起安置点的工作任务。当晚9时二人便像机器高速运转起来,对于转移前来的群众热情接待、暖心抚慰。紧急联系调集过夜所需的席子与垫子,组织镇机关干部吴建东与蒋大为搬运;紧急联系大关精神病院,转移精神残疾受灾群众,便于他们就医;紧急联系镇敬老院安置五保户,让他们生活尽可能舒适……

  当夜共安置了74名转移受灾群众,熟悉他们的群众都说:我们清楚,这两位人大领导,通宵没有休息。

  建立各项规章人员高效配置

  转移至安置点的受灾群众不断增多,几日便达200余名,而此时抗洪工作压倒一切,机关干部大都坚守在姜团圩堤上,分配到安置点的干部数量极其有限。在这种情况下,要保证受灾群众生活,稳定住受灾群众情绪,难度极大。“纲举目张”,童长城是个务实且条理十分清晰的人大主席,他根据安置点的实际情况,一是立马拟定一整套的安置点管理制度, 如入住制度、治安制度、食品安全制度、卫生防疫制度、财务管理制度、信息上报制度等;二是开通学校广播,播放有关通知、政策宣传;三是及时成立了自己任书记、琚秀平任副书记的临时党组织、还成立了综合协调组、后勤保障组、安全保卫组、卫生医疗组、志愿服务组、物资保障组等应急组织,明确责任单位与责任人;四是安置工作与疫情防控紧密结合,入驻人员进门测体温,每四个小时对公共场所进行消毒。五是设立寝室长,安置点镇村干部包保各寝室,实行查勤点到,严防回流。

  孔城初中的有限机关干部得到了高效配置,安置工作做到了忙而不乱,急不出错,同时疫情防控不放松。

  创新安顿方式群众参与积极

  随着姜团圩漫堤,安置点群众达到290余名,这给安置工作带来了极大的难度。为此童长城创新工作方式,他让每个寝室长负责收集群众对安置工作看法,积极改进工作,安定受难群众。有受灾群众在转移时,把鸡鸭放置在二楼,现在有些天数了,想知道鸡鸭情况;有受灾群众为患精神疾病孩子买特效药需要身份证,而身份证丢在家里,需要回去取;还有群众担心家里财产安全……针对这种种情况,童长城与村支书沟通,经过镇防汛抗洪指挥部批准,抽调8名水性好的村民成立了“姜范圩村水上巡逻队”前往圩内,守卫财产安全,满足群众要求。就餐是个极容易出乱的环节,为了保证就餐秩序良好,在之前由包寝室干部清点人数发放菜饭票给寝室长,然后提前让镇机关干部徐兵、丁齐斌通知食堂打好盒饭由寝室长按票排队领取。安置点虽然有四个厕所,但受灾群众人数众多,一度厕所无法下脚,桐梓村五保贫困户黄五七感恩安置点干部的温暖,表示愿意义务清扫厕所。童长城立马让后勤保障组为他配置了水枪与扫把。在水量不足、用水供应困难的情况下,他及时向来镇指导防汛工作的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玉莲汇报,取得支持联系自来水厂,为安置点架设了一条专用水管,保证了供水正常。

  丰富灾民生活群众情绪乐观

  为了让灾民不急躁,不回流,童长城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方面想了很多点子。除了每个寝室配置两副扑克牌外,还让广播播放音乐、在两个食堂开水炉前放了音响播放音乐;请受灾群众中爱好文艺的退休老教师杨兆根为大家拉胡琴,唱黄梅戏;邀请市文化馆前来慰问演出,现场表演剪纸与蛋雕;琚秀平还邀请市区爱好文艺的闺蜜组团前来安置点演出。此外,还组织志愿者为安置群众理发,对安置群众进行心理疏导。

  “安置点的两位人大领导为我们考虑周到,吃住玩都很无忧,洪水未退,这里就是我们的家!”今年六十七岁的姜范圩村受灾群众李胜满,对童长城、琚秀平及安置点的镇村干部由衷地感谢。孔城初中安置点因为有了该镇人大这样的两位负责人,而成为了受灾群众有温度有热度的家。(吴春富  程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