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机关工作 > 派驻监督 >
派驻监督

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参与市人大代表建议督办活动

发布时间:2020-09-09     阅读次数:

  日前,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随程学东副主任领衔的市人大常委会督办组,对市人大代表提出的相关建议的办理工作进行督办。

  在今年一月上旬召开的市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来自潜山市代表团的市人大代表江胜提出的“关于将残疾儿童康复纳入基本医疗保障并提高残疾儿童康复经费以助推脱贫攻坚的建议”,引起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被列为主任会议成员领衔督办建议。

  督办组首先深入到我市医疗保险定点康复医疗机构——安庆秉风康复医院进行调研,着重了解该院脑瘫、听力语言障碍儿童康复训练基本情况。随后召开督办会,听取并审议代表建议的主办及协办单位关于建议办理情况的工作汇报。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会后还就代表建议办理满意度以及人大机关如何更好地服务人大代表、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监督作用等问题,与江胜代表进行了沟通和交流,认真听取了她的意见和建议。

  从本次参与市人大代表建议督办活动情况来看,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市人大常委会社会建设工委等专责机构对于市人大代表提交的相关建议不仅交办及时,而且督办有力。社会建设工委遵照市人大常委会程学东副主任的指示和要求,多次召集政府相关部门进行磋商,精心组织协调、大力推进并全程跟踪建议办理工作。市医保、财政、民政、残联等承办部门在接受建议办理任务后行动迅速、作风务实、勇于担当。据督查了解,市医保等四部门尊重民意,情系民生,在不违背上级部门政策的前提下,一切从实际出发,共同会商,分别提出了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政策完善意见。在此基础上,于今年8月中旬联合出台了《关于做好我市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和医疗保障工作的通知》,不仅提高了脑瘫儿童门诊待遇保障水平,而且将脑瘫、听力语言障碍参保儿童的住院康复费用、门诊费用分别纳入居民住院医疗保险和医疗保险基金支付范围。此外,为进一步加大对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力度,《通知》还推出了扩大定点康复医疗机构范围、扩大康复救助范围以及加强家庭服务帮扶等系列举措,从而进一步释放了政策红利,确保了我市残疾儿童能够得到及时和有效的康复和救助。

  对该建议办理结果,建议人江胜代表表示十分满意,同时,对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市人大常委会社会建设工委等督办机构和市医保等承办部门的优良工作作风也给予了高度评价。

  (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