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县区动态 >
县区动态

怀宁县人大常委会把脉县属企业国有资产管理工作

发布时间:2020-10-26     阅读次数:

  10月23日,怀宁县人大常委会召开会议,全面审议该县政府提交的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综合报告,重点对县属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进行把脉。

  审议认为,县属企业企业数量不多,体量不大,经营业务有交叉重叠和关联竞争,还未形成“横向成群,纵向成链”的规模优势。企业市场化转型未完全脱虚向实,经营发展过于依赖政府、政策,商业模式创新受到造血功能不足与专业性复合型创新型人才匮乏而阻障。

  审议指出,一要健全和完善管理体制。接续深化县属企业改革,推动完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明确企业发展定位,实现“规范化”管理、“市场化”经营、“制度化”引领、“效益化”提升。一定要建立正确有效的招人、用人、管人机制,真正实现人员能进能出、岗位能上能下、薪酬能高能低。要科学设置绩效目标分类考核机制,突出考核评价指标的目标有效性和激励针对性,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二要积极探索有效监管方式。坚持强活力与强监管相结合,建立审计监督制度,发挥好审计的监督警示作用。加强对国资公司等企业关键业务、重点投资领域、资本运营重要环节的监管,提升综合经营效益。强化企业债务管控、重大融资、对外担保等重大事项管理,确保企业国有资产运行安全。国有资产动态监管信息要与县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进行数据对接,联动开展动态监督。

  三要完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制度。要合理确定预算收支规模,适度集中国有资本收益。企业按规定应上交的国有资本收益,应及时足额上交财政,加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执行,改善收入结构,平衡资本性支出。(怀宁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