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县区动态 >
县区动态

人大代表发挥作用 全力助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

发布时间:2020-11-16     阅读次数: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之年,是脱贫攻坚战役的决胜之年,作为基层人大工作者,服务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助力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也是人大工作的“重头戏”。

  一、加强学习,做“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的政策宣传者。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脱贫攻坚要因贫施策,打造“五个一批”: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易地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乡村振兴的“二十字”方针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产业扶贫是脱贫致富、防止返贫的重要举措,产业兴旺是衡量乡村振兴的重要标准,脱贫致富与乡村振兴是发展层级上的递进,又是发展时空上的有机衔接。各级人大代表要通过各种形式,加强学习,学深学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的系列讲话精神。学通学懂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的一系列政策。要立足自身的工作岗位,通过走访调研,做好政策的宣传。通过宣传,让群众牢固树立“勤劳致富光荣”,“幸福生活是奋斗出来的”观念,让“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传统美德代代相传、生生不息。

  二、植根人民,做“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的忠诚服务员。人大代表来自于人民,应植根于人民,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的群众观念,忠诚地为人民群众服务,充分发挥政府与群众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全力服务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等党的中心工作。一是着力服务于农村生产发展,为农村产业兴旺打好基础。干部代表和农业专业技术代表要发挥一己之长,帮助贫困户发展特色种养业,提升“造血功能”;要指导村级根据地域特色和资源禀赋,谋划发展“一村一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二是着力服务于扶贫济困工作,为培育文明乡风打好基础。各级人大代表要积极投身于帮扶救助活动,帮助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带头倡导并践行“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乡风美德。三是着力服务于扶贫领域信访问题化解。为构建现代乡村治理体系打好基础。要发挥“村民说事”和乡村感化作用,积极协助镇村两级化解社会各类矛盾纠纷,探索构建群众参与的社会大治理格局。四是着力服务于教育扶贫工作,为乡村振兴人才培育打好基础。扶贫重在扶智,发展教育是根治贫困的关键举措。人大代表要热心与贫困学生帮扶救助活动,有一份热发一份光,立足岗位,各尽所能,不让一例贫困学生因贫而辍学,让每个贫困家庭的学生能学到更多的知识与技能。五是着力服务于农村环境整治工作,为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打好基础。要积极参与“五清一改”工作。不断改善村容村貌;要踊跃参加文明创建活动,引导周边人说文明话、做文明事、遵规守纪、厉行节约;要引导帮助贫困户做好“四净两规范”工作,促进他们养成整洁卫生的生活习惯。

  三、率先垂范,做“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的行动引领者。孔城镇人口8万多,是桐城市人口第一大镇;孔城老街是千年古街,属市内重要旅游景点之一;国家重点工程引江济淮工程、德上高速、国道G237等贯穿全境......加之古桐城八景中的桐梓晴岚、孔城暮雪在孔城境内。孔城在“十四五”期间被桐城市规划为东部农文旅示范区。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注定了孔城镇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要瞄准定位、奋发有为,全镇广大干群要和衷共济,付出更为艰辛的努力,作为各级人大代表理应责无旁贷。镇村干部代表要牢记初心使命,结合镇村地域特色、传统产业特色精心谋划好产业发展规划,要有“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围绕既定目标抓产业机构调整、抓农村“三大革命”,心无旁骛,脚踏实地,在特色与观光农业、文化旅游业发展方面出亮点、出成效。奋战在生产与工作一线的人大代表更要把握时代的脉搏,勇当乡村振兴事业的引领者,在农村合作社创立、家庭农场创建、创建民俗文化旅游发展方面敢创、敢试,创出一片新天地、干出一番大事业。

  四、牢记职责,做“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的监督员。作为人大代表,要时刻铭记自身职责,不负人民重托;要时刻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了解群众所思、所急、所盼;要及时传递党和政府的温暖,反映群众的呼声。一是要带头宣传党和政府的利民富民政策,让贫困弱势群体应享尽享党的惠民政策保障,让奋发有为者应得尽得党的富民政策的引领和扶持。二是要经常深入村组农户走访调研,及时掌握贫困户脱贫后的生产生活状况,及时了解群众在发展生产中的困难,及时发现政府在推进社会治理和环境整治中存在的问题。三是要积极向党委政府建言献策。要及时将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向政府及相关部门反映,并跟踪督促办理;针对普遍性、全局性的问题,要详细了解问题的症结,分析存在的原因,思考解决的途径,并向党委政府提出合理化的意见与建议。(童长城  程  茜 吴春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