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县区动态 >
县区动态

深入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动基层人大工作与时俱进

发布时间:2020-11-23     阅读次数:

  在我国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为我们站位新发展阶段、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全会审议通过的规划《建议》,系统擘画了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是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纲领性文件。县级人大要切实掌握全会精神要义,聚力发展新格局,不断提升工作水平,推动基层人大工作不断与时俱进,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强有力支持。

  一要坚持大学习,切实推动全会精神入脑入心。

  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作为党领导下的政治机关,要坚定不移旗帜鲜明讲政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和全会作出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坚持开展大学习,切实领会全会精神要义,推动全会精神入脑入心。

  一要结合起来学。要把学习五中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和在合肥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县委作出的各项部署结合起来,做到全面学、系统学。

  二要多种形式学。要将全会内容纳入常委会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中,集体学习规划《建议》原文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要组织开展学习研讨,相互交流学习心得,并结合人大工作集体探讨如何抓好落实。要扎实开展自学,通过学习强国等软件,《人民日报》《求是》等报刊杂志,深入学习有关全会精神解读,并做好学习笔记,及时记录学习感悟,促进全方位、深层次领会全会精神。

  三要带着信念学。要将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推进基层人大工作结合起来。加强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理论研究,进一步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自信、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自信。要认真研究、充分认识基层人大在推动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切实把对党的忠诚、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信仰转化为践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实际行动。要扎实开展调查研究,深入了解基层民主法治建设的成效、短板,系统谋划好“十四五”期间基层民主法治工作,不断加强和完善基层人大工作,促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充分发挥。

  二要坚持大贯彻,切实推动全会精神走深走实。

  全会深入分析了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我国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针对当前的短板弱项,全会在战略战术上都明确了方向、措施。基层人大要切实提高站位,按照全会要求,行使好基层人大职权,推动全会精神走深走实。

  一要聚焦构建新格局。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解决面临的各种中长期问题的重要抓手,是事关我国全局的系统性、深层次变革。基层人大常委会要结合本地实际,抓好融会贯通,从国民经济运行、产业发展升级、创新驱动、新基建项目投资、“放管服”改革等大处着眼,找准切口,监督推动本地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让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更加充盈。

  二要聚力绘就新规划。当前各地正处于编制“十四五”发展规划的关键期。基层人大常委会要依法做好审查批准地方发展规划纲要的各项工作,确保规划符合本地实际情况和发展需求。要做好规划编制调研和审议工作,既要研究国家政策,问策专家,保证上接天线,也要因地制宜,深入基层问计于民,确保符合地气,要及时将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和征集的意见建议反馈至政府和有关编制单位,及时修正不足,推进规划科学、合理、完善。规划经人民代表大会审查批准后,常委会还要跟踪监督规划执行情况,一方面要督促政府和有关部门要坚持严格依规办事,保证规划刚性,确保规划连续性,一方面要支持政府拉长板、补短板、强弱项、解难题,不断完善政策保障和工作举措,共同推动美好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三要聚才服务新发展。人是推动发展的关键因素。基层人大常委会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依法用好人事任免权,确保党管干部原则与人大依法任命有机统一,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支持。要加强任前了解,做好任前考试,增强任命人员的法治意识,确保人岗匹配;要规范任命程序,强化任后监督,进一步增强任命人员宗旨意识、法治意识,推进“一府一委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执法为民,更好护航地方高质量发展。

  三要坚持强自身,切实保障全会精神落地见效

  全会通过的规划《建议》里指出,要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人大对“一府一委两院”的监督,保障人民依法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县级人大常委会要紧扣人大“两个机关”建设,持续发力,切实提升履职尽责能力,保障全会精神落地见效。

  一要建实“代表机关”,汇聚发展合力。我们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作为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代表机关”,基层人大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一方面要发挥优势,经常性主动下基层、联代表、访群众,增进感情,问计发展,发扬基层民主,凝聚共识,增进合力,激发基层群众的创造热情和发展热情,引导他们积极投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征程中。另一方面要立足新形势,创新联络方式,探索联络新途径,不断完善联络机制,推深做实联络工作,建实人大“代表机关”。

  二要建强“工作机关”,增强发展动能。作为要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各项职责使命的“工作机关”。基层人大要坚持强内力,增动能,用好用足人大职权,为发展贡献智慧力量。要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的始终,坚持重要事项向党委请示报告,严格贯彻落实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用好人大职权,把党委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和看中的人选,通过法律程序上升为全体人民的共同意志。要切实增强人大监督刚性,提高监督质效,把加强对宪法法律实施监督同加强对“一府一委两院”的工作监督结合起来,推动宪法法律落到实处,确保“一府一委两院”各项工作更加符合人民的意愿,保障人民的权益,体现人民的意志。要不断丰富和发展基层人大工作实践,创造性做好基层人大履职工作、代表工作,提高基层人大整体工作水平,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贡献智慧力量。(望江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储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