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中心工作 > 深入学习贯彻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 >
深入学习贯彻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

安庆市大观区深入学习贯彻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20-12-23     阅读次数:

  一、强化组织学习,武装头脑

  1、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传达学习贯彻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

  12月11日上午,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研究区人大常委会落实意见。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洪源源主持会议,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叶庆虎、周文文、史宏出席会议,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曹奇列席会议。

  会议强调,当前正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期,站在“十三五”规划收官和“十四五”规划开局的起点,要认真学习领会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把省委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意见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区、乡两级人大工作的基本遵循;要深入领会《意见》新时代的内涵,总结《意见》新时代的特点,聚焦《意见》新时代的举措,不断深挖《意见》外延,用《意见》武装头脑;要立足大观区人大工作实际,自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贴近民生、突出重点,进一步明晰工作思路,强化工作措施,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重点围绕人大代表履职评价、审计突出问题整改落实、街道人大工作等方面创新方法,奋力开创新时代基层人大工作新局面。

  2、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党支部传达学习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

  12月16日上午,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党支部召开集中学习会。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洪源源,副主任丁庆、叶庆虎、周文文以普通党员身份出席会议,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曹奇列席会议。

  会上,传达了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与会人员围绕基层人大建设、增强监督实效、代表履职服务和管理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热烈的交流探讨。

  洪源源强调,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要准确把握省委对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新要求,立足我区人大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要对标新要求,系统谋划好明年人大工作,精准确定工作重点,以实际行动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3、区委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会

  12月21日下午,大观区区委把传达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列入区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进行学习、传达,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洪源源在学习会上对《中共安徽省委<关于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意见>》进行了领学、解读。

  会议强调,省委对新时代人大工作和建设提出了新的指导思想,区委要在思想上、行动上自觉和省委保持高度一致,严格落实《意见》要求,全面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在制度建设、机构设置、人员配备等方面为人大工作提供保障,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二、扎实谋划开展,落地见效

  大观区以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和《意见》文件精神为指导,深入谋划2021年人大工作,将在以下方面聚焦、聚力。

  1、切实加强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把提升监督实效作为人大工作重点着力方向,改进调研方式,推动监督工作取得实际效果。在组织上保障调配精干力量,充分利用人大代表、业内人士和有关专家等资源,采取上下结合、借脑引智等方法,组成强有力的调研组,拟定科学合理的调研方案,明确调研目的、内容、方法、工作要求,做足调研前期准备工作。在调研上深入根据对象不同、内容重点不同,采取不同的工作方法,既听汇报、查资料、座谈讨论,又实地调研、明察暗访,特别是注重了解存在的问题,全面掌握真实情况,确保问题提准、建议提实。在审议上精准注重透过现象看本质,剖析问题究根源,建言献策审在点子上、议在关键处,力求务实可操作。在落实上聚力建立反馈、跟踪、督办机制,对于调研中形成的决定决议和审议意见,进行持续性监督,推进人大调研成果尽快转化为决策并应用于实践。深化对经济发展、财政预决算审查、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监督。加大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监督力度,根据需要对相关主管部门、被审计部门单位提交的整改情况报告进行满意度测评。提升预算联网监督工作,开展经常性实时监督,助推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益提升。

  2、进一步尊重代表、依靠代表、服务代表,发挥好代表的主体作用,促进代表履职,更好调动社会、公众参与积极性,为共建共治共享拓展广阔的空间。着力创优代表履职载体,推进每名代表每年“开展一次以上专题调研、提出一件以上优质建议、参与一次以上群众接待、进行一次以上联系走访”活动。继续做好常委会委员联系代表、代表联系群众的“双联”工作,规范代表反映意见转交处理机制,巩固代表活动室建设成果。着力提高代表建议办理实效,深入推进政府领导领办、主任会议成员领衔督办、工委专委归口督办、代表联络机构协调督办工作机制,必要时对办理结果实行第三方评估,提高建议事项解决率。着力加强代表履职服务保障,完善向代表通报情况和征求意见工作机制,拓展代表参与常委会和专委会工作的深度和广度。

  3、坚持把建设政治机关、工作机关和代表机关紧密结合起来,巩固工作基础,增强内生活力。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抓实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一班人带头过好双重组织生活,创新党支部工作形式和活动内容。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人大常委会网站建设,守正创新做好人大新闻舆论和人大制度理论研讨工作,牢牢掌握新闻舆论话语权,不断扩大人大制度影响力。坚定不移抓好工作创新,在总结、继承、完善、提高进程中不断优化人大工作新机制,积极探索依法履职新形式,建立预算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专家库,推进相关工作更好发声、更准着力。强化对区乡人大工作的联系和指导,抓好乡镇街道人大规范化建设,指导乡镇人大主席团建立邀请代表列席主席团会议制度,健全街道人大工委代表工作制度,建立授权街道人大开展监督工作机制,夯实基层基础,实现人大工作整体推进、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