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机关工作 > 派驻监督 >
派驻监督

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政治监督挂帅,践行“两个维护”

发布时间:2021-01-12     阅读次数:

  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里,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认真贯彻落实省纪委监委《关于具体化常态化开展政治监督的指导意见》,以践行“两个维护”为根本任务,把督促机关党组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党内监督两个主体责任,作为派驻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的首位职责和重中之重:

  一是加强政治学习和政治建设机关党组全年共召开12次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先后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一年来在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以及政治局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省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和视察安徽等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委有关重大决策部署。机关党组立足本职,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助力复工复产,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做出了人大贡献;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在人大机关开展争创“一流政治机关、一流工作机关”建设模范机关活动;多措并举,继续抓紧抓实人大机关宿松、宜秀片区和定点帮扶村脱贫攻坚工作;按照上级要求,迅速抽调机关干部组成党员突击队参与长江大堤防汛巡查抢险,为夺取抗洪救灾最终胜利贡献了人大力量。

  三是认真落实党内重要法规制度和有关党内监督制度机关党组认真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等重要制度,彰显了制度的严肃性;认真落实干部考察考核等党内监督制度,较好地履行了党内监督的主体责任。

  四是认真开展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结合人大机关实际,将警示教育与人大机关工作有机结合,使活动开展具有鲜明的人大特色。组织学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关于八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的通报、新闻媒体关于赵正永严重违纪违法有关报道摘编,以及《张坚、姜国文案通报传达提纲》,充分利用警示教育促进机关作风转变,确保年度工作任务不折不扣地完成。

  五是定期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机关党组全年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2次,召开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大会1次,举办党风廉政建设专题辅导讲座1次。

  (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