侧记综述
用好“一张网” 管好“钱袋子”——2020年市人大常委会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建设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21-01-18 09:41 | 访问次数:

  建设全市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推进预算联网监督工作是提升新时代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水平的迫切需要,也是深入贯彻落实预算法,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的必然要求。2020年,市人大常委会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关于推进地方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的指导意见》和省人大常委会的部署安排,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建设、高效率推进,如期完成了预算联网监督工作阶段性任务。

  高起点谋划

  2020年,市人大常委会将推进预算联网监督工作纳入今年的重点工作,结合安庆实际和系统纵向互联互通的要求,我市人大及预算联网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先后三次召开预算联网监督专题推进会,统一思想、统一部署、统一要求,统一进度。

  市人大常委会组织人员先后赴合肥等市参观学习预算联网监督工作经验和建设部署方式。多次召集市数据资源管理局等部门系统专家和管理人员研究我市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建设和部署模式。在此基础上,为提高效率、节约经费和便于后期管理、安全稳定运行,市人大常委会制定了《安庆市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实施方案》《安庆市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项目建设方案》。

  2020年4月20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了全市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推进会,拉开了建设全市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建设的序幕。2020年8月底,市本级及10个县(市、区)监督系统全部启动上线试运行,移动端APP投入使用;全市县(市、区)人大除岳西县外,全部成立了预算联网监督中心,安排了专职工作人员。

  高标准建设

  我市积极探索市、县(市、区)纵向预算联网,延伸和完善审查链条,市人大常委会在预算联网监督工作推进过程中统筹考虑,实现市与县(市、区)的统一管理与纵向贯通。市本级及三区两市五县统一进行系统软件的招标和开发设计,共用云服务器。在统一系统框架的基础上,根据自身工作需求辅以个性化设置。目前,市本级及三区两市五县已全部同步启动了预算联网监督系统试运行,顺利联接了系统的上下层级,实现了纵向信息查看和传输。上级专项转移支付和重要专项资金拨付到县(市、区)及县(市、区)配套使用情况的跟踪监督通过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得以实现,预算联网监督上下贯通、纵向“一张网”初步形成。

  登录安庆市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平台,软件系统设有预决算大数据查询分析、预决算草案智能审查、预算执行联网监督与预警、预算审查监督政策知识库四大板块,具有查询、分析、预警和服务四大功能。该系统具有内容全面,重点突出;数据传输真实准确、安全及时;系统应用功能齐全、使用便捷等特点。在该系统中,既有全市的数据信息,也有县(市、区)的数据信息,既有年度预算、决算静态数据,也有预算执行的动态数据。通过登录联网监督系统,可实现统计、查询、分析和预警四个方面的应用功能,可以对年度预决算,预算执行等数据分类别统计,还可以自动生成相关预算审查分析报告,可查询相关数据以及各部门每一笔资金的来龙去脉等。

  该系统的开发,创新了预算审查监督形式,人大代表审查监督将变得更加容易、效率更高。

  高效率推进

  政府预决算内容多、范围广、要求严、专业强、审查难度大。市人大常委会在2019年决算审查、2021年的预算审查中,引入了软件审查,采取计算机智能审查与专家人工审查相融合,全面逐个审查与重点专题审查相结合的方式,拓展审查范围、创新审查手段,成效明显。经逐条审查,科学分析后,形成了市本级近4年项目预算比较分析汇总表。预算审查功能的融入,使监督平台内容更加完善,实用性更加突出。

  “通过预算联网监督,可以让人大代表知道财政支出的每一笔钱从申请、审批到支出的全过程。知道政府收入多少钱,钱是怎么花的,花在什么地方,效果怎么样。”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主任张志国介绍系统时说。

  预算联网监督系统适应了人大预算审查监督的新要求,接下来,将改进预算联网监督平台的内容和功能、制度和办法,并加强与相关部门配合,提升预算联网监督的能力,增强预算审查监督实效,促进人大监督迈上新的台阶。

  (全媒体记者 徐媛 通讯员 吴继胜)

安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