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新闻
代表“好声音” 一起来听听
发布时间:2021-01-20 14:43 | 访问次数:

 代表:陈文虎

  谋划建设安庆康养学院

  推进康养人才培训计划

  随着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康养人才缺口越来越大,行业人难招、人难留的局面如何破解?市人大代表、安庆路之通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文虎对安庆的康养人才需求规划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他认为,要坚持培训先行、人人持证,大规模、高质量开展康养服务人员职业技能培训,健全培养、使用、评价和激励工作体系,加快培养数量充足、素质优良、技能高超、服务优质的康养服务技能人才。在学习先发地区健康养老学院建设机制的基础上,结合安庆实际,谋划建设安庆康养学院。

  对此,陈文虎建议,由市民政局联合安庆高等医科专科学校成立第三方事业单位,实施第三方企业化运作,探索市场化经营;多部门共建国家级康养人才培养基地,把康养人才培养和培训一体化,学历教育和技能培训综合化,通过3到5年打造具有安庆特色的国家级康养人才培训基地。

  “整合现有养老企业资源,加大各类型康养人才培训,满足安庆市日益增长的康养需要,推进初级、中级、高级、技工、高级工的逐级培训体系,有计划、有层次推进康养人才培训计划。”陈文虎说。

  全媒体记者 陈娟娟

  代表:占金涛

  发放消费券

  激发消费潜力

  当前受多种因素影响,居民消费水平受到一定程度的抑制,消费潜力迫切需要激发。为此市人大代表、桐城经开区双新产业园副主任占金涛在多轮调研后,带来了发放定向消费券的建议。

  “激发消费潜力,顺应消费升级,加快推动新型消费扩容提质,畅通国民经济内循环,把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消费潜力充分发挥出来,既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必然要求,也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迫切需要。”占金涛认为,发放定向消费券,已经被证明是一种行之有效、行之速效的刺激手段。为此,可以围绕购物、餐饮、文化、体育、旅游等方面向全市发放定向消费券。

  在建议中,占金涛还就消费券的投放总额、投放范围、投放方式、使用方式都作了具体详细的说明。“比如消费券发放分为几期,可以采用线上申领,线下消费方式。通过一个周期的大数据准确分析活动的效果后对公众消费倾向、各类消费券使用率等信息进行分析,即时调整下一轮消费券投放类别和金额配比。”占金涛认为,可以根据实际需要随时调整,既可以分批次,也可以分区域,还可以几级财政分摊投入,或者引导社会资本进入。 全媒体记者 江露露

  代表:陈娇

  支持“一县一业”产业

  实现瓜蒌产业更优发展

  “潜山县拥有瓜蒌种植面积6万亩,由潜山向周边县以及省外拓展的种植面积超过50万亩,年加工销售瓜蒌籽达11000吨。虽然潜山在瓜蒌产业发展方面具有一定产业优势并取得一定成效,但仍然存在很多不足。”市人大代表、安徽省久点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娇建议对列入“一县一业”的瓜蒌产业设立专项资金予以重点支持,促使瓜蒌产业在“十四五”期间实现更新升级,更优发展,成为安庆地区“一县一业”样板。

  根据瓜蒌产业发展实际,陈娇提出以下几方面建议:加大瓜蒌基地建设及维护扶持力度,给予一定资金扶持,提高种植户积极性;为实现绿色健康持续发展,在瓜蒌种植过程中减少土壤、大气、水污染,鼓励种植户采用有机肥和肥水一体化设施;为遵循种植规律及市场需求,以惠民价格提供优质品种给本地种植户,保护“天柱山瓜蒌籽”原产地这块金字招牌。

  陈娇还建议,鼓励龙头企业同科研院所开展深度合作,充分应用先进科技成果,提高瓜蒌可持续利用开发能力;在市场营销方面,帮助种植户拓宽销售渠道,鼓励企业利用直播带货等新兴模式,注重引进高端电商人才,增强产业带动能力,推动瓜蒌产业做大做强的同时实现更精更优发展。

  全媒体记者 陈娟娟

  代表:刘根焰

  扩大种植规模

  大力发展高山蔬菜产业

  “岳西县及周边县区地处大别山腹地,山岳资源丰富、海拔落差大、气候差异大,具备种植条件,也为高山蔬菜的反季节、反旺季种植提供了有利条件,但是仅凭企业推动,难以扩大规模。”市十七届人大代表、岳西友农高山蔬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刘根焰提出大力发展高山蔬菜产业的建议。

  刘根焰说,岳西高山蔬菜产业的发展得益于大别山区高海拔气候,上市时间正好错过了其他主产区的旺季,这个时间差使岳西的高山蔬菜能够以较高的价格进入市场,填补市场空缺。同时,每年岳西高山蔬菜停产后到次年春节期间,蔬菜价格平均上涨30%—50%,且需求旺盛。

  刘根焰认为,政府应建立以岳西为中心的冬季茭白种植基地,引导农民扩大种植规模,种植基地也可适当向安庆其他县区覆盖。对于试种的农户,政府应给予一定种植补贴,减少种植户的经营风险。鼓励土地流转,培养种植大户。

  “政府应鼓励建设大型新型冷库,尤其是在种植基地周边建设新型冷库,对冬季茭白等蔬菜进行就地储存和包装,减少运营成本,增加储存时间,保障产品质量。同时,鼓励科研院所进行蔬菜新品种开发,培育适合大别山区的高山蔬菜品种,更好地发展高山蔬菜产业。”刘根焰说。

  全媒体记者 徐媛

  代表:陈亚松

  完善基层公共卫生服务体系

  提升基层公共卫生服务能力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全市各级各部门妥善处理好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关系,取得了显著成绩。但在疫情防控中,也暴露出了不足和短板,如基层公共卫生人才缺乏,公共卫生服务能力不够。”市人大代表、宿松县人民医院内科主任、主任医师陈亚松此次带来的是关于完善基层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提升基层公共卫生服务能力的建议。

  陈亚松认为,要解决公共卫生人才缺乏、服务能力不足的问题,首先要加大对公共卫生专业人才队伍的培养,应高度重视、专题研究基层人才队伍建设,为乡镇卫生院在岗职工安排一定的专项生活补贴,提升岗位吸引力,着力补齐短板。其次要加大投入,合理科学配齐公共卫生设施设备,保障防控物资的充足储备,完善调配机制。最后,加强基层公共卫生的监督管理,完善各级公共卫生考核考评制度。把县乡村公共卫生工作纳入政府工作考核中,制定完善的考评考核激励机制。

  “在没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公卫人员应注重慢病防治、健康知识科普教育、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着力提高居民的健康素养。疫情防控时期,要增强群众对疫情的认知和风险意识,重视疾病的预防控制,养成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提高机体免疫力。”陈亚松说。

  全媒体记者 沈永亮

安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