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会简报
大会简报总9号望江县代表团
发布时间:2021-01-21 09:39 | 访问次数:

  1月19日下午和1月20日上午,望江县代表团认真审议了政府工作报告,审查了计划、财政报告和“十四五”规划纲要。代表们对几个报告和纲要表示赞同,并结合工作实际,畅所欲言,积极建言献策。

  耿延强代表说,有四点感受。一是,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个凝心聚力,团结奋斗的好报告。报告面向“十四五”,总结“十三五”,在两个发展大局中作出了重要的战略性、长远性安排,提出了具体的操作步骤,既登高望远又脚踏实地,对安庆及各县区未来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二是报告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展现了新发展理念。在高质量发展上,聚焦高技术产业和战新产业,用了很多的篇章去阐述,进行了长远谋划,提出了具体化操作措施;在绿色发展上,对长江岸线和境内湖泊的水治理,以及山体、空气治理等方面,无论是总结“十三五”,还是谋划“十四五”都做了详细阐述和具体安排。三是报告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和思想,处处从人民的需求、期盼和享受美好生活以及建设幸福家园的角度出发,对老百姓关心的教育、医疗、养老、城市建设等方面的烦心事、操心事都进行了回应,既总结了成绩,更进行了谋划,提出了具体措施。四是报告充分体现了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和理念,全力打造政治型政府、法治型政府、服务型政府、廉洁型政府,保障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和宏伟目标的尽快实现。此外,报告的第一部分就提到了防疫和防汛,2020年是特殊的年份,在党的领导下,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我们都交出了合格的答卷, 这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执政优势,体现了制度优越性,进一步坚定了“四个自信”。当前,我们正处于新发展阶段,新发展阶段就是要实现 “强起来”。安庆和望江“十三五”期间都取得了长足发展,但与周边相比,与长三角相比还有很大差距,我们要正视差距,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奋力追赶跨越,努力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生态美的现代化美好安庆。

  程学东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一系列支撑发展的重大工程、重大行动和重大项目,对安庆的发展至关紧要,是砥砺前行、负重拼搏、充满希望的安排。2021年的十大工作,对于安庆“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实现开门红十分关键,是非常好的安排,很赞同。建议,希望进一步充实园区升级,高铁新区和皖河新港等方面内容,提振发展精气神;进一步细化乡村振兴、科技创新等方面举措,确保实现预期目标。结合望江的工作,近年来,在望江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望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基础设施大力改善,工业、农业、城市建设等均取得了长足发展,成绩可喜。希望望江在今后五年里,进一步提振精气神,谋划编制一批好的、有支撑性的发展项目,把发展平台搭建得更加扎实,把产业做大做优,努力在“十四五”期间取得新的更大成就。

  李跃云代表说,报告提出的具体工作安排,望江将紧扣“三新”要求抓好落实。一是严格落实“六稳”、“六保”,重视规上工业企业发展,保护市场主体;进一步强化举措,创新思路,推进主导产业补链、延链;深化园区改革,完善现代化服务体系,优化营商环境,切实将产业做大做强。二是加快构建特色产业。深入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坚持发展与保护并重,发扬本地优势,尽快将养老服务等高品质公共服务产业提上重要议事日程,抢先布局,加快推进,做优做精,努力打造高品质公共服务体系核心区。三是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对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提出明确,要严格落实会议精神,做好过渡期工作,继续在精准帮扶、内生动力激发、动态监测等方面着力,巩固脱贫成果。乡村振兴方面,组织振兴是前提,马上就要进行两委换届,我们要选好人、选准人,不拘一格用人,真正配强基层班子,切实夯实工作根基,在此基础上,更好补齐制约乡村发展方面的其他短板。一点建议,希望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县域经济发展定位。

  省人大代表霍辉说,对报告有两点感受:一是充满自信,二是充满期待。自信的是,安庆“十三五”期间,城乡面貌焕然一新,民生福祉不断提升,现代经济体系初具规模,取得了辉煌的发展成就,尤其是在2020年特殊年份里,仍然取得较好发展,十分不易,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共同努力的结果,“十三五”的成就也为全面开启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庆建设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十四五”的谋划符合安庆实际,尤其是谋划的安庆未来的发展目标,令人充满期待。报告中对政府自身建设方面,立足于新发展阶段也提出了更多更高要求,如坚持解放思想,把解放思想作为贯穿政府工作始终的一条主线等,我们将向市委市政府学习,进一步解放思想,发扬斗争精神,抓好地方发展。

  檀宜宏代表说,报告总结了“十三五”,谋划了“十四五”,安排了2021,符合中央精神,符合省委、市委要求,切合安庆实际。几点想法,一要进一步做深做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非常好的发展机遇,要明确专人专班研究、推进、落实。二要千方百计激发企业发展活力,要抓好现有企业的技术改造,提升企业生产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力。三是望江要抓紧跟进铁路项目,推动早日开工建设。

  苏长斌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对“十三五”期间的市政府工作,有五个方面感受。一是讲政治。政府所有工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安徽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二是讲章法。坚持理性工作,所有工作谋划都紧扣“十三五”提出的发展思路推进。三是有韧劲。始终强调持之以恒,坚持贯彻实施五大发展行动,做到一张蓝图绘到底。四是有情怀。以 “功臣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做了很多打基础管长远的大事要事。建议,一是科学定位发展目标,二是充实皖河新港建设有关内容。望江要继续坚持招商引资重中之重的位置不动摇。

  周晓霞、刘正虎代表说,作为基层代表,回去后一是学习、传达、贯彻好会议精神;二是谋划好村级班子换届工作,选好人,配好班子,储备好人才,推进乡村组织振兴;三是结合国家政策,谋划好项目,大力发展地方主导产业、特色产业,推动镇域经济发展,不断提高群众福祉。

  沈  冬代表说,几点建议,要立足纺织服装现有基础,加大力度,继续做大做强纺织服装业。要继续大力实施“凤还巢”项目,引进人才、留住人才,解决企业人力资源不足的现实困境。

  汪爱斌、陈松应、姜奎华、朱根生、陈垚、朱世华代表说,回去后,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好报告和会议精神,巩固好脱贫成果,推进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大力发展乡村产业,开展乡村建设行动,不断提高基层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省人大代表沈  松说,建议政府在林长制上,进一步优化有关激励政策,在营商环境上进一步强化举措。

安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