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会简报
大会简报总2号太湖县代表团
发布时间:2021-01-21 09:44 | 访问次数:

  1月19日、20日,太湖县代表团对市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认真审议,对市“十四五”规划、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和计划报告、预算报告进行了审查。代表们在高度评价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成绩基础上,针对当前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围绕如何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城乡科学建设管理、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陈冰冰代表说,过去的一年,挑战前所未有,成绩来之不易。面对各种艰难险阻,太湖县上下奋力拼搏,各项工作可圈可点。在进入新阶段、贯彻新理念、构建新格局的大背景下,太湖县要积极争先进位,跑出县域发展加速度,走出乡村振兴坚实步伐。首先,要在园区建设方面大力作为。久久为功发展首位产业,积极打造优良营商环境,充分保护市场主体的合法地位,鼓励市场主体通过成立创新联合体、上下游通力合作、加大技改力度等方式实现跨越发展,谋求工业经济发展实现从“量变”到“质变”。其次,要在全域旅游方面大力作为。整合好太湖好山好水、红色资源等旅游要素,落实好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和《民宿产业发展规划》,发挥好社会资本作用,运用好旅游产业扶持政策,积极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第三,要在乡村建设方面大力作为。一是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将产业发展放在首位,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并把乡风文明和治理有效作为重要工作目标;二是围绕城乡一体化,在提高城镇化率、加强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等方面加速补齐农村短板;三是围绕深化农村改革,以中央及省市政策为指引,抓住改革机遇,释放改革红利,从改革中寻求发展出路。

  顾玫帆代表说,市政府工作报告,对标中央部署有高度,把握方向方位有深度,推动社会发展有广度,顺应安庆期盼有温度,对应极不平凡有强度,推进决战决胜有纬度,着力落实重点有力度。安庆的发展和未来要高度契合中国的发展方向,乃至世界发展趋势。要不断健全市场经济法律制度体系,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大力推进公正司法、提升司法公信力,积极加强法治建设,着力营造更加健康、有力、文明的法治化条件下的市场环境,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程志翔代表说,市政府工作报告总结“十三五”和2020年工作成效重点突出,部署“十四五”和2021年工作目标明确,很好地落实了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听后令人倍感振奋、充满期待。回顾2020年,极不平凡,也不容易,更有成就,安庆市政府付出了极大的努力,取得了可以载入史册的成绩。下一步,我们将结合太湖县工业强县、文旅富民、城乡融合、绿色发展四大战略,将报告精神落实到位。在不久的未来,太湖县将成为经济强县、财政富县,人民群众实现高品质幸福生活!

  韩  松、朱小刚代表说,安庆要发挥自身优势,呼应周边地区,更好地融入到“长三角一体化”的发展当中。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要充分发挥好人大代表作用,积极组织好代表活动,将收集到的人民群众需求和学习到的先进经验相结合,以代表议案、建议的形式提请政府予以重视,积极履行好自己的历史使命。

  何启华、陈怀新代表说,做好再生资源的回收和综合利用,是发挥“城市矿产”、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重要内容,也是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重要途径。

  建议出台地方新优惠政策,引导行业健康发展;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提升组织化程度;组建产业园,规范运营和管理;加强市场监管整治,培育健康、规范的再生资源回收体系。

  赵和保、曹诗良代表说,社区是城市治理最后一公里,也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建议及时合理划分社区规模,便于社区管理;提高社区工作人员素质,加强社区干部培训;提高社区干部待遇,稳住社区干部队伍;兴办社区服务站,增强社区服务功能;创新管理“两长”机制,发挥社区治理“网底”作用。

  省人大代表汪玉平说,太湖县经济总量较其他县靠后,主要是因为山区较多,交通不便限制了发展,资源利用不充分。建议政府在制定城乡建设方面政策时,向山区倾斜,促进城乡融合发展。

  胡国松代表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需要在乡村建立完善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议市政府及财政、司法行政等相关部门对乡村公共法律服务进行认真调研,在调研的基础上,编制我市公共法律服务实施方案,将必要的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将政府购买服务真正落到实处。

  都昌华、陈  胜代表说,我市作为全省粮食净调出市,“十四五”期间,要继续扛起粮食安全的重任。建议政府要不断改善粮食生产基础设施建设,打通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鼓励适度规模种植,提高机械化生产水平;加大农技推广队伍建设,不断提高科技对粮食生产的贡献率;调整粮食作物种植结构,促进一二三产业有机深度融合。

  汪震宏、聂淑琴代表说,受疫情影响,旅游行业进入寒冬。希望政府进一步减免旅游行业费用,减轻旅游行业压力;管理旅游市场乱象,净化旅游市场环境;组织专业性培训学习,防止旅游行业人才流失。

  张云华、李跃海、陈  双代表说,保护传统村落,对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意义重大。建议做好传统村落登记注册工作,提高传统村落居民保护家园意识;做好长远规划设计,完善传统村落各项设施;强化传统村落监管责任,纳入立法保护;加大传统村落宣传力度,弘扬乡土文化;积极探索实践传统村落保护开发领域新思路;将传统村落保护资金纳入政府财政预算。

  胡治权代表说,为充分挖掘刘家畈红色资源,弘扬爱国主义精神,铭记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辈,建议市政府大力支持在太湖县刘畈乡创建红色小镇:修复和保护洪河柴山红28军会议旧址等重点革命历史基地;修建有关纪念建筑,充实革命历史文化;组织力量搜集革命历史题材;出台扶持政策,加大经费投入。农村老人供养已经成为社会问题,建议探索实践抱团养老模式,希望政府在政策方面给予支持。

安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