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会简报
大会简报总1号宿松县代表团
发布时间:2021-01-21 09:44 | 访问次数:

  1月19日下午和20日下午,宿松县代表团认真审议了政府工作报告,审查了市“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计划报告、预算报告。代表们一致认为,报告总结“十三五”发展成果实事求是、鼓舞人心,谋划“十四五”发展目标明确、措施有力,是一个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体现高质量发展要求,谋创新、重实干、增干劲的报告。

  魏晓明代表说,“十三五”时期,安庆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发生了历史性变化。跟全市一样,“十三五”时期,宿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报告和《纲要》已明确了安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一个时期发展愿景,“十四五”总体目标是“进百强、上台阶”,2035年建成“交通枢纽、产业高地、消费中心、生态样板和幸福家园”。宿松要聚焦省际毗邻区节点城市定位,发挥省直管体制优势,争先进位、奋发有为,为全市发展多作贡献。具体在五个方面有更大作为:一要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上有更大作为。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健全防止返贫监测机制,重点抓好产业、人才、规划、组织、政策等“五个衔接”,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县委书记要把主要精力放在“三农”工作上,当好乡村振兴的“一线总指挥”。要围绕“一县一业”“一县一特”,大力发展油茶等特色农业。要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二要在产业发展上有更大作为。要大力发展电子信息、纺织服装首位产业,既要实现量的扩张,也要实现层次的提升,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要加快传统产业数字化改造,赋能传统产业,向产业链两端延伸,提升产品附加值。要深化与大院大所、大学合作,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强化创新人才支撑,提升产业竞争力。三要在县城建设上有更大作为。要把握新型城镇化机遇,围绕城市定位,加强城市的规划建设管理,统筹推进县城老城区、东北新城、高铁新区、县经开区建设,持续推进城市更新,提升县城公共设施和服务能力,把“安徽西南门户”打造好,建成区域消费中心、宜居之城。四要在改革开放上有更大作为。宿松经开区要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增强活力和内生动力,努力跻身省级开发区前列。要继续深入推进林长制等重点领域改革。宿松要发挥区位优势,加快建设全省乃至全国有重要影响的交通枢纽,积极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战略,对接珠三角和长江中游城市群。五要在改善民生上有更大作为。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抓好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实事。要推进长江生态保护修复,打好升级版污染防治攻坚战。要统筹做好信访维稳、扫黑除恶、安全生产等工作,提升舆情应对能力,坚决守住风险底线。宿松全体党员干部要坚定不移讲政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领悟力和执行力。要做好县乡党委换届工作,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

  刘克胜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从防疫、防汛,再到经济社会的逆势上扬、加快发展,每一项工作都凝聚着市委、市政府和全市干部群众的智慧与不懈奋斗。特别是全市脱贫攻坚取得历史性成就,广大农村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等方面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接下来要巩固拓展脱贫成果,接续做好乡村振兴,提升广大农村群众幸福感。要加快发展乡村产业,健全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

  杨金奎代表说,建议市政府加强基层公共卫生队伍和防控能力建设,织密织牢公共卫生防护网,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深化对职业教育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当中的重要性认识,加快推进职业教育发展;重视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

  石承抚代表说,建议进一步健全干部考核激励机制,用好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

  张旺牛代表说, 过去一年,全市上下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和特大洪灾、狠抓“六稳”“六保”工作、决胜三大攻坚战,交出了一份弥足珍贵的答卷;从经济建设、城乡面貌、社会事业等方面,将“十三五”发展取得的成就充分展现。在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的背景下,谋划部署2021年和“十四五”重点工作任务,思路明晰、措施可行。建议市政府紧扣“发展、民生、作风”,履职担当、积极作为,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作出更大贡献。

  贺  猛代表说,建议市政府把安庆港口建设和县域经济发展放在更加突出位置。

  吴笑飞代表说,建议加快数字化建设步伐,着力解决教育、卫生资源不共享等方面问题;大力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工程,真正实现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化。

  金  玉代表说,建议以老旧小区改造为抓手,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城市更新,促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

  李金星、彭芙蓉代表说,希望安庆更加重视县域经济发展,切实在扩大经济总量、调优经济结构、完善产业链条、释放发展动能上补短板、锻长板,加快推动县域经济在“十四五”时期实现高质量发展。

  罗  浩代表说,建议市政府高度重视养老事业发展,在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中要对养老服务机构建设用地予以考虑,鼓励支持社会资本投资养老事业,满足多层次、多样化养老服务需求。

  汪爱学代表说,建议市级层面出台相关扶持政策,积极引进外来人才,吸纳集结城乡有志青年到农村创业就业,培养一批新型职业农民和经济人才,推进乡村可持续发展。

  石建州代表说,建议市政府加强公共体育设施建设,科学合理规划公共健身区域,有效整合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体育健身资源,促进全民健身运动深入开展。

  张  洁代表说,建议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对农村教育问题开展调研,拿出具体政策举措,着力解决农村教师流失、教育资源相对缺乏等问题。

  朱立芳、黎  敏、夏  威代表说,建议市政府加大对民营企业的扶持力度,落实好各类纾困惠企政策,营造优质的营商环境。

  陈亚松代表说,建议加强县乡公共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提高基层应对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的能力和水平。

  石小舒代表说,建议市政府重视和解决农村土地抛荒问题,确保粮食生产安全。

安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