侧记综述
加快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产业高地 ——两会讨论侧记之二
发布时间:2021-01-21 11:00 | 访问次数:

         昂首迈步新征程,同心聚力共奋进。

  连日来,参加市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和市政协十五届四次会议的代表委员们,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十四五”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等,话成就、谈发展,鼓干劲、献良策,句句声声倾注着对安庆美好未来的热切期盼,汇聚成促进安庆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无论是精心提出的议案提案,还是会上会下的讨论交流,代表委员们多次提及“长三角一体化”“区域协同发展”等。大家畅谈感受、发表看法。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总结过去一年及‘十三五’时期的成绩,亮点纷呈;谋划2021年的工作,紧扣中心;布局‘十四五’规划,契合大势。尤其对安庆抓住并用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机遇有成果、有目标、有部署,催人奋进。”市人大代表、市发改委主任张剑表示。

  回望“十三五”,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快车道”上,安庆提速追赶,成绩有目共睹。

  产业体系——致力于构建制造业的四梁八柱,推动市县两级的首位产业朝着集群化、链条化方向发展,全市已形成10个百亿元首位产业集群。

  重大平台——汽车整车进口口岸、安庆港口岸扩大开放、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全国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综合保税区先后获批并加快建设,安庆(皖西南)B型保税物流中心货物吞吐量全省第一。

  园区共建——加快落实与沪苏浙园区共建合作协议,2020年全市从沪苏浙引进项目64个、总投资133亿元……

  “作为沿江最早开放的城市之一,安庆有着良好的工业基础,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大机遇面前,我们奋力追赶,稳扎稳打,成绩的取得实属不易,振奋人心。”市政协委员、安徽鸿润集团股份公司副总裁柏慧彬说。

  成绩属于过去,未来如何作为?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加快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产业高地”,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以高层次创新共建为引领,推动实现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的良性循环,到2035年,科技创新能力进入全省先进行列,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成为长三角地区重要增长极。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国家战略,是安庆发展历程上的重大机遇,必须牢牢抓住!”市人大代表、桐城双新经济开发区副主任占金涛表示,“加快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产业高地”这一目标非常明确,具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

  谋定目标,奋力奔跑,安庆思路明晰、部署周全。

  全链条融入“长三角”——积极参与长三角创新共同体建设,促进创新资源高效流动;积极与沪苏浙地区建立干部双向挂职、跟班学习、实践锻炼等机制;加快破除制约一体化发展的行政壁垒和体制机制障碍;促进公共服务优质资源共享。

  高质量合作共建园区——依托共建产业创新平台体系,加强创新链与产业链跨区域协同,积极推行“创新成果+园区+基金+政策”四位一体的“四融”模式,推动开发园区开展多种形式产业合作;鼓励县(市、区)、园区、企业到沪苏浙设立“研发、孵化飞地”。

  “诸如上海等长三角先发地区有他们的优势,但也存在一些阶段性问题,而我们有短板也有长处,我们一定要坚定信心,鼓足干劲!”谈及高质量合作共建园区,柏慧彬结合调研和思考,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在园区合作共建中,大家可以发挥各自优势,在产业分工、产学研合作、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公共服务等方面扬长避短,优势互补。”

  创新一体化发展体制机制——协同开展长三角产业链补链固链强链壮链行动;合力建设长江生态廊道和大别山生态屏障,协同实施一批绿色发展重大工程;深化制度创新、产业发展、科技创新、金融服务、对外投资等方面的合作;强化长三角人力资源协作;积极引进沪苏浙一流的教育、文化、医疗机构开展合作共建……

  在市政协委员、市妇联办公室主任江健看来,加快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产业高地,我市要大力推进产业配套体系建设,重点吸引和发展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绿色化工、装备制造、纺织服装等,能与长三角先发地区形成产业配套或可以依靠长三角配套环境迅速发展起来的产业。

  “我们将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这两个关键词,推动安庆经开区与上海安亭镇、怀宁经开区与上海松江经开区等合作共建园区取得更大进展;夯实高铁新站区、滨江新区等重大平台,全面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增强区域重点城市的带动力、辐射力;促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动‘铁公航港能网’与长三角先发地区全方位接轨;坚决贯彻落实长江经济发展战略,争当全面绿色转型开路先锋……”张剑表示。

(全媒体记者 白萍)

安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