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会简报
大会简报总12号桐城市代表团
发布时间:2021-01-22 09:32 | 访问次数:

  1月21日上午,桐城代表团认真审议了政府工作报告、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两院工作报告,审查了计划报告、预算报告和“十四五”规划纲要,与会代表一致认为,这几个工作报告总结“十三五”时期的工作实事求是,客观实在,令人信服;谋划“十四五”时期的工作高屋建瓴,措施得力,均是务实创新、内容充实、令人振奋的好报告。代表们还结合实际,纷纷踊跃发言,积极建言献策。

  魏晓明代表说,这次到桐城代表团来,既是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桐城发展的高度关心和重视,同时也是想听听桐城对于“十四五”及2021年开局工作是怎么想、怎么干的。我认为,桐城要更加深入的谋划好“十四五”期间的各项工作,理清思路、找准抓手、加快发展,在“十四五”期间尽快重返十强。一要做产业发展的排头兵。桐城有塑料包装、劳保防护用品、制盖制刷等一批传统优势产业,很有生命力。我们一定要立足桐城特色和优势,顺势而为,集中精力打通产业链条,按照中央和省市委要求,走产业集群化道路。二要做园区改革的排头兵。深化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加强班子队伍建设,提高专业能力,激发工作活力。强化与安庆及沪苏浙园区合作共建,常态化组织干部外出考察学习、交流互动,加强干部挂职锻炼,深化产业合作。三要做城市建设的排头兵。加强县城建设,党中央有要求,人民群众有期待,我们必须把县城建设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抢抓“十四五”重大战略机遇,围绕完善城市功能,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与央企、国企等大公司的合作,提升城市品位。四要做乡村振兴的排头兵。在推进乡村振兴方面,桐城有坚实的基础和优越的条件,必须高度重视、全面发力。要围绕龙头培育、品牌培育、主业培育抓实抓好乡村振兴各项工作。五要做共同富裕的排头兵。要把促进共同富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城乡统筹,抓好农村教育、医疗、养老等基本民生问题,强化政策保障。当好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必须要有坚强的政治保障,要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徐  雄代表说,近几日来,桐城代表团全体代表围绕几大报告,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深入讨论、充分交流,大家一致认为,这几个报告站位高、主题新、措施实,目标催人奋进、举措务实可行,为我们做好今后一段时期工作指出了方向、明晰了路径、坚定了信心。“十三五”这五年,是桐城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五年。面对金融生态破坏、特大洪涝灾害、世纪疫情等重大冲击,我们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在省委、安庆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知难不畏难,啃下了一批硬骨头,取得了一些新战果。一是综合实力越来越强。我市获评全省制造业综合十强县、增速十快县,经开区连续两年跻身全省三十强。二是城乡品位越来越高。农贸市场、大街小巷、老旧小区焕然一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深入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园林城市首创首成。三是生态环境越来越美。狠抓突出环境问题整改,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阶段性成效,我市获评全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四是民生福祉越来越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农村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持续提升。下一步我市将认真学习贯彻今天魏书记讲话精神,对照报告中部署的工作任务,认真抓好落实。

  章周中代表说,这几个报告,我完全赞同。政府工作报告立意高远、内涵丰富,符合中央精神,体现了省委对安庆的工作要求,反映了全市人民的意愿,切合安庆实际。目标催人奋进、蓝图鼓舞人心,我作为一名安庆人,也作为一位代表,倍感自豪。结合桐城实际,我认为:一要聚焦科技创新,实施“1143”工作部署,坚持创新强市不动摇,用硬招实招推动科技创新工作发展。二要聚焦实体经济,做强“三类平台”。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以经济开发区为统领、双新产业园为依托、专业镇为补充,形成特色鲜明、错位发展的良好格局。三是聚焦乡村振兴,实施“六大行动”。主抓龙头培育、品牌培育、主业培育工作,推动产业提质振兴。四是聚焦项目建设,夯实发展根基。一以贯之坚持“项目为王”不动摇,继续把抓项目、稳投资作为扩内需、稳增长的压舱石,全力推进产业项目、基础设施项目、城市短板项目谋划和建设。

  江学潮代表说,我认为这几个报告有以下几大特点:一是求真务实。报告总结过去工作客观中肯、实事求是,谋划来年工作合乎实际、切实可行。二是定位准确。对我市“十四五”期间的发展做出了准确定位,充分展示了又好又快的发展前景。三是富于创新。坚持用新发展理念引领方向,提出了一系列富民强市的新举措,增添了实现经济平稳快速增长的动力和活力。四是重点突出。始终将发展经济和关心民生放在突出显要的位置,突出了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显示了为民、爱民的深厚情怀。关于培育发展桐城派文化产业,我有以下几点建议:一是深度挖掘桐城派文化资源,积极争取向上申报“文都”“进士之乡”“院士之乡”等称号,打造桐城文化品牌。二是推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建设一批文化特色鲜明的国家级旅游景区,打造富有文化底蕴的世界性旅游景区。

  程玉梅代表说我完全同意政府工作报告。这是一份有质量、有分量,同时也是一份自我加压的好报告,具有站位高、定位准、措施实的特点。读了报告我有三点感受:一是经济社会发展态势良好,成绩来之不易。2020年,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安庆市委市政府果断决策、科学统筹、沉着应对,有效破解各种艰难险阻,并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民生福祉大幅改善。政府压减一般性支出,一如既往地支持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始终厚植“人民至上”的执政情怀。三是推行现代企业制度,成绩令人振奋。积极推进企业上市,整体提升安庆市企业的竞争力,从而全面提升安庆城市竞争力。

  吴绳武、尤旭升、许雪琼代表说,今年的六大报告体现了三大特点,一是结构严谨、文风朴实,注重用数字和事实说话;二是主题鲜明、立意高远,通篇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是重点突出、措施有力,具有很强的前瞻性和操作性。我建议:一要围绕“小镇青年”,激活未来消费。二要进一步优化科技创新政策,搭建科创平台,培育新发展动能。三要充分发挥驻外招商小组的作用,实行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二合一。四要积极实施蓝领入宜计划,加强技能型人才培养,把各职(技)校招生同普通高中招生列入招生的指令性计划。

安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