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会简报
大会简报总16号岳西县代表团
发布时间:2021-01-22 09:37 | 访问次数:

  1月21日,岳西代表团认真审议了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两院报告。代表们认为,三个报告总结工作实事求是、简明扼要、亮点突出;安排工作思路清晰、措施有力,充分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2020年市人大常委会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新冠肺炎疫情、汛情灾情的严重冲击,立法工作迈出新步伐、监督工作取得新成效、代表工作有了新进展;法检两院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忠实履行职责,助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护航社会和谐稳定,完全赞同这三个报告。

  石  峰代表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如实反映了常委会一年来的工作情况。法检两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关注民生,工作创新有特色,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建议市人大常委会要进一步加大审议意见书办理跟踪督促力度,持续提升代表建议办理质量。

  汪爱萍代表说,三个工作报告都写的很精炼、紧凑、质量高,用具体工作和数字说话,体现了与时俱进、保驾护航、以人为本的新时代特征。建议市人大常委会要加大代表建议办理跟踪问效力度,提高代表满意率;要加大对新法律法规宣传、督查力度,切实发挥法律法规的规范引领作用。

  包先武代表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围绕大局推动发展,围绕善治推动法治安庆建设,聚焦民生实事项目票决接地气,是一个务实的好报告。两院工作报告立足本职有力度、服务大局有高度、执法为民有温度、工作创新有深度。建议市人大常委会及两院,一是开展民宿旅游事业调研,出台《民宿发展管理条例》,确定民宿发展的标准和管理权限,助推民宿事业高质量发展;二是开展农村人居环境“三改”工作调研,制定乡镇、村长效扶持机制,助力乡村振兴;三是开展食品安全调研,确保百姓舌尖上的安全;四是司法机关在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过程中要实行分类管理,确定重点乡镇、村率先实行“县领导领衔,精干力量到村”的模式,切实解决社会治理问题;五是要加大对套路贷、食品安全违法事件的打击力度,从严从快办理相关案件并及时向社会公布。

  陈发庆、王结峰、马继红代表说,市人大常委会及两院的工作报告客观实在、重点突出、思路清晰、目标明确、措施有力,是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好报告。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努力学习相关法律法规,不断提升法律素养,做一个守法用法的公民。希望市两院持续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优化营商环境。

  黄光胜、崔满霞代表说,市人大常委会和两院工作报告各有特色亮点、富有成效,赞同三个报告。建议两院:一是持续用力,不断深化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二是加大对网络诈骗、网络赌博打击力度,营造良好的和谐稳定环境。

  王先海、查达强代表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方向把得准、立法质量高、监督着力准、服务大局好、代表工作实。两院报工作告政治意识强、民生意识强、改革意识强、从严治党强,赞成三个报告。建议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乡村振兴工作调研,督促政府要优化非贫困村资源配置,做到统筹兼顾,协调发展。两院要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将典型案例通过各种形式宣传到乡镇、村居(社区),以案释法、以案释纪,用身边的事教育广大人民群众,提高普法效果,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储晓东代表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法检两院工作报告都写的很精炼、紧凑、质量高。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用工作说话,法检两院用数字说话,赞成三个报告。建议两院:一是正确把握认罪认罚尺度,保证严格公正高效司法;二是要采取有力措施,规范诉前调解工作,切实保障群众合法权益;三是要加大裁判文书公开力度,出台便民措施,方便查阅。

  王业胜、刘月红、孙刘霞、黄亚明代表说,2020年,市人大常委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关注民生,依法履职;法检两院坚持司法为民,忠诚履职,服务发展,着力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着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为推动安庆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建议市人大常委会及两院,一是在每年人代会上开展代表建议办理评议工作,完善办理工作制度,提高实际问题落实率;二是创新工作方法,继续在解决执行难上下功夫;三是普法宣传要与新媒体、非遗文化传承深度融合,激发非遗文化活力,不断提高群众法律法规知晓率。

  省人大代表江春生说,三个工作报告言简意赅,聚焦大局、聚焦人民、聚焦职能、聚焦创新,完全赞同。建议市人大常委会:一要高度关注我市农村无序建房、乱葬乱埋、杆线及强弱电私拉乱搭和城区广告乱象等热点难点问题,组织开展立法调研,结合安庆实际,适时出台相关法律法规,助推乡村振兴和“十四五”规划落地;二要加大对《安庆市实施林长制条例》贯彻落实情况监督检查,继续推深做实林长制改革;三要创新工作机制,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过程中的重要作用,把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工作放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总体布局。

  列席人员徐  杨建议,市中院要推行“共建共享”工作机制,切实加大对基层法院的支持力度;要继续选派精干专业人员到基层法院挂职锻炼,帮助基层法院提升办案水平。

安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