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新闻
认真履行代表职责 依法行使民主权利——市人大代表发言摘登
发布时间:2021-01-22 09:52 | 访问次数:

   加大力度支持林长制工作

  汪爱斌

  作为全省先行试点区,我市创建了独具特色的林长制工作样板,但林业生产周期长、持续投入大、产品收益慢,如何持续高效推进林长制工作值得探讨。

  建议调整安庆市促进林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适度降低门槛,区别对待山区县和平原丘岗县的基地规模,允许同一基地的不同建设内容进行跨年度实施;提升林业基地配套设施(林区道路、排灌设施、电力设施等)的保障水平;敦促金融机构进一步拓宽林业融投资渠道;对农业政策性保险提标扩面。

  加强耕地保护 保证粮食安全

  都昌华

  近年来,由于经济发展、城市建设等,耕地“非农化、非粮化”倾向突出;此外,耕地质量不断下降也已成为影响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的重要原因之一。

  建议切实加强耕地保护,不断改善粮食生产功能区的基础设施,大力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打通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鼓励适度规模种植,提高机械化生产水平;加大农技推广队伍建设,不断提高科技对粮食生产的贡献率;调整粮食作物种植结构,促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确保全市粮食稳产保收。

  优化城区排涝泵站管理

  高庆宁

  市政府高度重视城市排涝工程建设,近几年相继改建了破罡湖泵站、窑沟泵站,正在建设港桥泵站,城市排涝能力较以前有了很大提升,但存在多头管理,不利于人员优化和汛期运行调度,急需统一管理。

  当前,城区排涝站存在一些问题:如人员结构老化、人员分配不均、技术能力有待提升、应对较大涝灾难以形成合力等。此外,在汛期调度中,各泵站还存在因经费不足尽可能少开机、调度执行打折扣等情况。建议市相关部门统一上划管理城区各泵站,实行人员统一调配,强化运行调配执行力度。

  将垃圾分类设施纳入新建小区规划

  毛钰宏

  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正在步入常态化。但是就目前情况来看,我市部分住宅小区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在实际开展中并不尽人意,比如在布设安排小区生活垃圾分类设施设备时,经常遇有业主或物业公司阻挠等不支持行为,造成设施设备无法落地安装,给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推进带来极大的困难。

  为进一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活垃圾分类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快推进我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提升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水平,早日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建议新建小区在规划方案审批过程中,将生活垃圾分类设施纳入新建小区整体规划,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交付使用,避免在后期工作推进中产生诸多矛盾,确保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顺利有效开展。

  把控释肥应用列入农业奖补

  王向兵

  肥料对农业生产至关重要。长期施用化肥以及施用不当,都会对农田造成不同程度的破坏,严重制约农业可持续发展。

  控释肥,是近年来推广的新型缓效肥料,它通过养分的缓慢释放,基本与农作物养分吸收规律相同步,既减少了肥料的施用量和施肥次数,降低了劳动力成本。推广控释肥应用,是农业生产领域实行减量增效、节能环保的重要措施。建议将控释肥应用列入安庆市促进现代农业发展奖补政策中,对供肥企业和肥料应用种植大户进行适当财政补贴,以提高他们应用“控释肥”的积极性,为全市农业持续、高效、绿色发展注入动力。

  加强电动车规范管理

  葛玉屏

  如何加强对电动车的管理,改善交通秩序,提高交通管理水平,成为当前道路交通的一个重要难题。建议安庆市人大常委会通过立法方式,加强对电动车的规范管理。细化有关部门职责,加大电动车销售、使用人员的法律责任,严格违法惩处标准。对三轮、四轮封闭式电动车的生产、销售、管理、使用和通行规定予以立法规范。明确电动车的保险条例。明确电动车登记过程中的具体流程和操作规范以及定期检验、车辆报废等条款。加强电动车使用人的社会化交通安全教育,引导群众不购买不合格电动车,形成“部门合力、社会参与、群众支持、长效治理”的良性工作格局。

  精准培育扶持战略性新兴产业

  柯结军

  战略性新兴产业既是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最集中的领域,也是全面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的重要支撑,建议加强产业顶层规划,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发展目标,明确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目标、重点方向、主要任务、政策措施,进一步完善产业链健康发展。

  围绕战新产业主导产业和大力发展的接续产业,编制合作重点和招商项目,同时推动各行业主管部门发挥职能作用,推进全领域、全链条、集群化招商。明确1至2个重点发展的主导产业,以重点产业的建链、补链、延链为导向,集中发力,精准发力,不断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培育打造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

  钱 佩

  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已达38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270多家。要依托这些企业,提高新能源汽车、化工新材料、高端装备、医工医药等产业集群度,把智能制造作为产业创新主攻方向,推动汽车、电子信息等优势产业智能化升级、绿色化转型。同时要扶持传统企业在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物流配送、市场营销、售后服务、企业管理等环节推广应用数字化、智能化系统,融合原材料供应链、产品制造生产链、销售服务链、现代物流服务链,实现设计可视化、制造数字化、服务远程化。

  建立“非遗+旅游”的文化传承模式

  芮刘斌

  近年来,我市在非遗保护传承和利用发展方面进行了诸多探索实践,在非遗制度建设、对外文化交流等方面稳步推进。建议抓住全域旅游和乡村振兴的有利时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大力发掘和弘扬非遗的文化机制,通过开展非遗进校园、进景区、进社区等活动,建立起“非遗+旅游”的文化传承模式,将非遗融入精品游线。在安庆黄梅戏文化生态保护区基础上,加强非遗区域性整体保护,通过展示、展销、汇演等形式,借助现代传媒手段,将我市非遗展现出去。政府要将非遗保护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由当前的“间断补缺”型向“连续普惠”转变。对工作做得好的传承人和单位给予扶持和奖励。

  启动工业遗产保护“新引擎”

  潘 敏

  有效保护、挖掘及合理利用工业遗产,实现保护与开发并存成为城市转型升级的重要课题。要健全政策支持体系,启动工业遗产保护“新引擎”。加大对工业遗产保护的资金投入,出台相应的奖励和支持政策,为工业遗产保护与利用提供资金保障。充分挖掘老厂房、老设备的历史文化价值,因地制宜改造利用,着力打造一批集城市记忆、知识传播、创意文化、休闲体验于一体的“生活秀带”。完善保护法规体系建设,促进保护与开发共赢。加快制定工业遗产保护与开发利用的专项条例或规定,为工业遗产保护利用工作提供法律保障。

  加强金融产品服务创新

  管玉贵

  促进科创产业金融服务提质增效,建立政策奖励、风险分担、信用评定为一体的线上普惠融资服务模式,减少企业“脚力”成本,支持激励银行持续加大普惠小微企业贷款业务拓展力度。鼓励科创企业进行多元融资,针对初创期、成长期、成熟期等不同阶段的企业,有侧重地发挥股权投资、信贷融资、债券融资、上市募资等融资渠道功能。实行“政银保”三方联动,以科技金融服务链构建为导向,构建“引导基金-政策担保-科技贷款-投贷结合-还贷周转-上市培育”的科技金融服务链。打造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推进金融风险化解和金融生态改善取得更大成果。

  完善新业态就业政策服务体系

  许雪琼

  提升就业促进政策及服务的普惠性,破除很多新业态从业人员无法享受就业促进政策及服务的壁垒,完善新业态从业人员就业、失业认定办法。积极提升新业态就业群体职业技能水平,建立健全支持新业态从业人员的职业培训政策,加强对新职业的认定,完善适合新业态方式职业培训补贴申领办法。加强新业态就业群体的劳动权益保护,完善新业态从业人员用工规定,创新用工管理方式和办法,对收入断档期给予一定支持,帮助其顺利度过困难期。

  完善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制度

  陈宗海

  近年来,随着城市发展的需要,大量农村集体土地被征收。为切实保障被征地农民的合法权益,2006年我市出台了《被征地农民基本养老保障暂行办法》。随着社会的发展,目前的政策已经无法满足现有的发展。

  建议进一步修订完善《被征地农民基本养老保障暂行办法》,明确相关职能部门职责,完善相关工作机制;同时,在享受被征地农民基本养老保险的同时,鼓励他们以“灵活就业人员”方式购买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不断提高其养老保障水平,促进城乡居民增收。

  提升幸福感 解决“用工难”

  余松和

  随着安庆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企业的用工需求出现了“井喷期”,用工难已成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企业发展的瓶颈,技工老龄化、外出务工者回乡难、企业群体组织缺少等问题凸显。

  建议政府增加公租房或廉租房的享受范围,放宽企业正式职工享受相关福利限制条件;同时,提升城市宜居和职工生活的幸福指数,打造公共健身场所,公共健康娱乐设施,丰富本市区域文化,让务工者热爱安庆;另外,由相关部门牵头,组织更多类型的青年联谊会等交流活动,丰富大家的业余生活,让务工者和外地英才爱上这片热土,在当地立业定居,与工作城市共发展。

  推进华阳河湖群生态保护与合理开发

  石承抚

  华阳河湖群,包括龙湖、感湖、黄湖、大官湖和泊湖等五大湖泊,极易“关门淹”。当下华阳河蓄滞洪区建设工程前期工作正在全力推进。

  建议推进华阳河湖群的生态保护和合理开发。要调整编制湖群生态保护与利用规划;确定华阳河湖群生态保护与合理开发利用目标原则;探索推进华阳河湖群生态保护与合理开发利用的发展路径;加强沿江沿湖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建立强有力的组织管理机构,明确保护与利用管理内容,建立湖泊保护与利用工作考核机制。

  5G智慧物联网保障燃气安全

  邓 珺

  随着安庆燃气事业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市民使用上了管道燃气。燃气带来方便快捷清洁的同时,其安全问题成为备受关注的社会热点。

  建议将安装燃气泄漏报警器以地方法规的形式予以规定。目前国家相关规范标准和各地法规都对使用燃气的公共场所及密闭场所做出了具体的规定并强制执行,建议安庆市政府出台相应地方法规,研究制定方案,推广使用智慧燃气泄漏安全保护装置;同时,建立5G智慧燃气物联网系统,实现对区域内的家庭燃气设备进行7×24小时监测与管理;丰富智慧燃气告警系统的应用,比如安装烟感报警系统、人体探测感应器等,实现告警智慧化。

  着力培养村(居)后备干部

  胡碧红

  当前,农村村(居)干部年龄结构普遍存在老龄化现象,致使村(居)诸多事务存在推动力不强的现象,因此农村村(居)亟需年轻后备力量加入。当前正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尤其是村(居)两委班子。建议加强后备干部培养,提高村(居)干部收入,并开辟更多的升迁通道。从政策上加以激励,让土生土长的乡土年轻人愿意回乡效力,愿意留在农村,愿意为群众服务。

  建立活禽畜宰杀可追溯体系

  斯顺丽

  “现杀”活禽畜在我市比较普遍,但环境脏乱差以及安全问题较为突出,建议关闭活禽交易和宰杀点,实行禽畜集中宰杀和管理。

  在城郊选址新建大型的农贸市场活禽交易和集中宰杀点,将所有活禽交易搬迁市场内,或依托大型养殖场,规划设置大型的集中宰杀点,实行流水线屠宰、分割、包装,以冷链、净菜、畜禽产品冰鲜上市等方式销售。另外,建立健全活禽畜宰杀可追溯体系,对禽畜来源、屠宰人员、屠宰时间、检验检疫、冷链物流等进行登记,结合大数据等信息技术,赋码销售,让活禽消费者“吃的放心”。

安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