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县区动态 >
县区动态

望江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做好四项工作提升服务水平

发布时间:2021-02-26     阅读次数:

  一是当好参谋助手。准确把握新时期人大工作方向,积极发挥作为常委会领导的决策“外脑”和“智囊”作用。年初,结合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通过认真梳理总结,找准人大工作与中心工作的切入点和结合点,牵头起草制定年度工作要点和监督工作计划,保证了人大工作与党委同向、与政府同力、与代表同行、与百姓同心。

  二是加强联络协调。牢牢把握工作重心,将自身始终摆在承上启下、沟通内外、协调左右的枢纽位置,不断提升协调能力,保障机关高效运转。坚持有事多汇报多请示,认真细致做好常委会党组的服务保障。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对常委会的重要活动和重要任务,与机关各机构提前沟通,通力协作,保障了各项监督活动的顺利开展。注重与县委、“一府一委两院”及政协的联系沟通,及时通报重大活动安排,掌握工作动态,并向常委会党组汇报,做好工作调整。加强与外地人大办公室的联络,相互交流工作经验,促进自身完善提升。主动加强与省、市人大的联系,积极争取对全县发展和人大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三是精细办文办会。牵头做好常委会及机关的文件、讲话稿、汇报、交流、计划、总结材料的起草和有关检查考核资料的准备工作。认真做好常委会会议、主任会议,人大年度重项工作部署会、县乡人大工作座谈会及每月一次学习会的服务工作。坚持依法、规范、精细、高效的原则,与各工委一道,分工负责、协调配合,圆满完成县人代会的各项筹备服务,努力做到精细办文办会。

  四是做好代表服务。坚持细致周到原则,做好代表服务工作。坚持为代表订阅《江淮法治》,寄送《望江人大工作》,向代表通报人大工作开展情况,拓宽代表知情知政渠道。落实常委会安排,邀请代表参与常委会调研视察、执法检查,参加“一府一委两院”有关活动,拓宽代表履职平台。积极兑现无固定收入代表履职补贴制度,依法保障代表充分履职。配合常委会有关机构加大对代表建议的跟踪督办,督促有关部门加快建议办理进度,提升办理质量。坚持做好代表履职宣传,尤其是在重点工作和重要时间节点,如,2020年抗疫和防汛期间,组织人员及时编报广大代表在抗疫情和防大汛中的感人事迹,多篇稿件被省市人大媒体刊用。每年“两会”召开前,会同县融媒体中心深入谋划,组织采编代表履职风采和代表建议办理追踪,并在会议期间展播,充分展示了基层代表风采。(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