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县区动态 >
县区动态

望江县人大常委会紧扣“三新三双”做好2021年度人大工作

发布时间:2021-04-07     阅读次数:

  日前,望江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40次常委会,审议通过了该县人大常委会2021年人大工作要点。

  《要点》指出,2021年望江县人大常委会将紧紧围绕地方发展大局,依法行使人大职权,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一是紧扣“新阶段”,进一步强化政治建设。立足于新发展阶段,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人大工作,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强化理论武装,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是紧扣“新格局”,进一步推动高质量发展。围绕新发展格局,聚焦经济平稳增长、科技创新创造、农业农村发展、营商环境优化等事关发展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开展监督活动。三是紧扣“新期待”,进一步提升人民生活品质。从事关人民切实利益的生态建设、城市建管、教育工作等方面的热点民生切入,开展相关调研视察,听取审议有关政府 专项工作报告,进一步增进民生福祉。四是紧扣“双加力”,进一步推进民主法治建设。依法做好县乡人大换届选举,精心指导村民委换届,确保换届选举风清气正,圆满成功。继续强化任后监督,不断推进社会治理。加强司法监督,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深化法治宣传,树立法治权威,大力推动依法治县。五是紧扣“双联系”,进一步发挥代表作用。落实人大“双联”机制,做实代表履职平台,继续做好代表履职保障。加强代表建议办理,开展本届以来重点建议办理“回头看”,切实提高建议“解决率”。加强代表队伍管理,推进代表履职档案建设。六是紧扣“双提升”,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做好县委人大工作会议的服务保障,抓好会议精神和《意见》的督查落实。持续推进“书香机关”建设,不断提高人大干部法律素养和业务水平。继续开展“基层人大工作规范年”活动,深化、拓展“基础年”“提升年”“巩固年”“制度建设年”成果,更好展现整体水平,当好表率。(望江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