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人大会议 > 主任会议 >

市人大常委会召开第59次主任会议 研究社区矫正法等四部法律执法检查方案

发布时间:2021-06-17     阅读次数:

会议日程

会议新闻

 

  6月17日,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59次主任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东明主持会议。副主任宋圣军、王华、程志翔及秘书长程春生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北十堰市张湾区艳湖社区集贸市场燃气爆炸事故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会议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市委部署要求,在人大工作中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通过人大监督推进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会议强调,要从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青海重要讲话精神。聚焦全面绿色转型和扎实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以高质量监督促进更好发挥市场的逻辑、资本的力量,推动培育壮大绿色新产业新业态。

  会议研究了市人大常委会关于社区矫正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精神卫生法、安全生产法四部法律贯彻实施情况的执法检查方案。会议强调,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做好安全稳定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各项工作意义重大。此次开展执法检查,一要高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市委有关要求上来,切实担负起维护社会安全稳定的政治责任,为庆祝建党100周年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二要查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对执法检查中查出问题认真梳理分类,清单式管理,推动执法主体对照整改。三要高质量。在程序和流程上做实做细,市县两级人大加强协同联动,开展高质量的相关法律知识培训。过程中突出明察暗访相结合、“四不两直”查到位。四要重整改。将检查发现问题与被检查对象自查问题清单对照,以此评估被检查对象自查效果,并灵活运用人大监督各种手段,切实增强监督刚性。

  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各工作机构和综合办事机构负责人,纪检监察组组长列席会议(曹宇翔)。

会议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