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
人大要闻

周东明率队到桐城开展社区矫正法等四部法律执法检查

发布时间:2021-07-08     阅读次数:

  7月5日至6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东明率执法检查组深入到桐城市,对社区矫正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安全生产法、精神卫生法等四部法律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

  

  

  此次执法检查,行前派出暗访组随机抽查桐城市学校、医院、园区、企业和基层单位的法律执行情况。在桐期间到执法责任单位现场查阅制度建设、台账资料和开展法律测试,深入社区矫正中心、乡镇司法所和卫生院、天成中学和同安小学、部分燃气和化工企业、荣康医院等地,了解刑罚执行监管、校园安防建设、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重大危险源管理、精神障碍诊断治疗和管理服务等情况。召开座谈会,听取桐城市关于四部法律贯彻执行情况汇报,反馈前期暗访和现场检查情况,就存在问题询问相关执法责任单位负责人。

  

  周东明在座谈会上强调,要强化政治站位再提升。这次市人大常委会开展社区矫正法等四部法律执法检查,就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湖北十堰市燃气爆炸事故重要指示精神,贯彻中央和省市委领导对近期严重危害公共安全案件处置批示精神,站稳“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根本立场, 当好人民的法律守护人,为人民群众提供良好的法治氛围和法律保障;要强化问题导向抓实施。发现、督促和纠正执法中存在的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的问题,把问题导向贯穿始终,对查处的问题进行闭环督办;要强化结果导向促整改。发挥执法检查的法律巡视作用,对检查发现的问题下发问题清单,分门别类、明确责任,深刻分析原因,促进各地各部门整改到位、问题清零。

  桐城市委副书记、市长章周中现场表态,对检查组反馈的问题清单将逐条落实,认真整改,并举一反三,开展好自查自纠,从而推动社区矫正法等四部法律更好地在桐贯彻执行(黄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