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机关工作 > 调查研究 >
调查研究

关于我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使用情况的调研报告

发布时间:2013-12-03     阅读次数:

 

市人大常委会城建环资工委
2013年11月19日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第11次主任会议安排,11月13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南亭带领市人大城建环资工委对我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调研,听取了市公积金中心和望江县公积金管理部负责人关于公积金管理使用情况的汇报,并实地查看了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和望江县管理部的工作情况。现将调研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自2005年成立以来,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认真贯彻执行国务院《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按照“归集是基础,贷款为重点,合规放首位,增值保运转”的工作思路,在加强住房公积金管理,维护住房公积金所有者合法权益,促进我市住房建设,提高城市居民居住水平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一是坚持依法行政,强化住房公积金归集,全市住房公积金归集额逐年提高。二是加大贷款发放力度,促进了我市房地产业健康发展。三是强化内部管理,加强风险防范,资金运行稳健安全。四是建立了住房公积金网站,加强政策宣传,为单位和个人缴存、查询公积金,办理个人公积金贷款提供了方便。
、存在的问题
虽然我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取得很大进展。但还存在一此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是公积金覆盖面还不够广,规模以下的企业建缴不多,非公企业和单位聘用人员基本上没有建立公积金制度;二是对住房公积金相关的法规政策及制度宣传力度不够,部分职工对购房过程中如何提取公积金、公积金贷款与商业贷款有什么区别和优势等情况不清楚,产生许多疑问和不解。三是中小学教师、基层卫生站所缴存比例普遍偏底,部分企业职工收入不高,缴存公积金基数偏低,贷款买房还贷压力大。四是住房公积金部门硬件建设和信息化建设滞后,如市公积金中心五个工作人员一间办公室,常常是职工办理贷款手续时,在办公室门外走廊排长队,为职工服务的环境较差;望江县管理部是借用当地建设银行办公场地办公,只有两间办公室,其中一间还兼职工办手续营业场所,使职工办理手续时间延长问题突出。
三、工作建议
为进一步发挥住房公积金制度对改善民生、促进经济发展的独特作用,加快建设有安庆特色的住房保障体系,进一步改善群众居住水平,提出以下建议:
1、加强宣传,扩大覆盖面。要通过媒体和网站等多种方式,深入宣传《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和中心各项办事程序,通过为机关、企事业单位广大职工办实事 增加住房公积金的社会影响力,不断提高广大群众 对住房公积金相关法规、政策及制度的认知度;要依照国务院《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规定扩大对外商投资企业、城镇民营企业的征缴覆盖面,逐步由现行的在职职工覆盖到有固定工作农民工在内的城镇各类就业群体,让更多的百姓享受到公积金的惠民政策。
2、规范运作,增强透明度。要在住房公积金缴存、提取、贷款、管理办法措施的基础上,结合我市实际,进一步细化实施细则,完善我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和运行工作机制,使我市的公积金管理工作更加规范、有序和安全;在保证住房公积金安全运行的前提下,要紧紧围绕我市住房建设,制定相应优惠政策,向符合条件贷款的中低收入购房职工倾斜,使更多的职工享受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最大限度地提高住房公积金资金的使用率。
3、完善制度,提高管理水平。要完善中心内控制度,严格账户管理,严把公积金的使用关,进一步提高防范和控制风险的能力。要加强对分中心、各县管理部的管理与监督,促进市中心与各县管理部专业人才交流,加强对办公、业务场所软硬件建设和业务技能培训,不断提高管理服务水平。适时调整公积金的贷款额度和贷款年限,稳定公积金缴存比例,尽可能简化手续,提高贷款的发放率,为广大市民提供方便、快捷、优质的服务。
4强化监管,确保资金安全。在住房公积金管理上切实增强防风险意识,严格“收支两条线”管理,加强对住房公积金运行及管理的监督。要加强住房公积金贷款后的管理工作,进一步建立健全监管预警机制,对担保公司和承办按揭贷款的房地产公司的业务办理要加强监控力度,确保我市住房公积金资金安全。要认真落实《条例》“住房公积金的增值收益应用于建立住房公积金贷款风险准备金、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管理费用和建设城市廉租住房补充资金”的规定,切实保障住房公积金制度的稳步、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