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县区动态 >
县区动态

叶邓应:怀复兴梦 办利民事

发布时间:2021-10-19     阅读次数:

  有这么一个村落,名叫“复兴”,恰与国富民强的中国梦呼应;有这么一位人大代表,情系“复兴”,开拓着村兴民和的“复兴”之路。桐城市青草镇复兴村党总支书记叶邓应,一名坚守初心的人大代表,将青春奉献给家乡,把汗水挥洒在沃土,让自己的梦想绽放在父老乡亲开怀的笑容上。

  葆履职初心

  叶邓应经常深入百姓,了解他们的急难愁盼。坐落在复兴村的龙盘山公墓在建立之初因管理不足、环境差、停车难等问题,饱受群众诟病。叶邓应经常听取选民意见,在他的积极谋划和争取下,青草镇将龙盘山公墓纳入到第一届民生实事项目中,并投入300多万元的建设资金。在改造公墓工程中,叶邓应参与先进公墓考察调研活动,带头组织增设墓穴和防火设施,开辟墓间绿化,硬化进出口道路,真正保障好青草群众的切身利益,以青冢新貌换家乡新变。

  在叶邓应的办公桌上,整齐地摆放着代表履职手册和述职报告,各级人大条例、细则和工作要点成了他经常学习的内容。作为桐城市、青草镇人大代表,叶邓应围绕乡村振兴、人居环境、生态环保、经济发展、社会治理等内容开展了50多次视察调研和座谈谈论,充分吸收民意,建言献策镇村发展。作为代表小组长,组织成员开展集体学习活动30余次。近年来,他领衔市人大20多条建议、议案,包括解决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担保难”、加大全市丘陵地区农田改造、保障农村小微企业用地需求等问题,均得到答复并办理到位。这些建议的办理,提升了政府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促进相关问题的解决,满足了企业发展和民生需求。

  燃致富热情

  发展乡村经济,是叶邓应带领群众致富的关键抓手。他通过“三变”改革模式,引导村民参与土地流转,将原先长满“小老树”的近4000亩荒山和2000余亩农田以土地入股的形式进行集中流转,在山上种油茶、种药材、建苗木花卉基地,在田里种瓜蒌、水稻,搞林下套种、林下养殖,富了自己,美了生态,改变了复兴村的产业结构。全村林地、耕地流转率达90%以上,每年村民土地保底分红约110万元,吸收闲余劳动力务工近万人次,每年劳务收入可达70万元,户均增收近8000元。

  叶邓应也时刻牵挂着低收入人群。他灵活利用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资金55万元,用于企业资金周转,添加生产设备,改造现有企业厂房,进一步助推企业发展,吸收贫困人口11人就业,解决剩余劳动力。他还结合资产收益扶贫项目拟投资120万元兴建1000平方米钢构标准化厂房租赁给本地小微企业,吸纳更多脱贫人口和低收入人口就地就近就业,并将租赁红利发放给低保、特保贫困户,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

  谋民生福祉

  乡村振兴需要物质基础,也需要文明素质的提高。每月10号,他主办“志愿者之日”,推进村居整体建设清扫卫生死角,做好“三线三边”环境整治和文明创建工作。他带头领导人大代表到分片组,采取“走、看、评、议”检查形式,对不自觉行为拍照到公开栏进行批评,对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的群众公开表扬。持续开展对“安庆好人”“星级文明户”“最美家庭”推荐,发挥“一约四会”作用,推广村民说事制度,有效破解基层治理难题,促进乡风民风持续好转,切实谋求民生福祉。

  贴紧群众心,办好群众事,答好群众题是叶邓应办事的准则。近两年来,复兴村组组通道路完成15.8公里,极大改善了村民出行难问题。从村里脱贫户叶凤林户门前的硬化广场给孩子一个更加快乐的童年,到毛年根户顺利打开销路解决瓜蒌成熟销售难问题,再到定期展开老年人免费健康体检活动,一个个有目共睹的成效举措便利了乡亲们的生活,各类“民心工程”也点亮了复兴的未来。

  叶邓应曾荣获安庆市首届乡村好青年、“安庆好人”、桐城市十六届人大代表、桐城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桐城市“双十佳书记”等荣誉称号。植杖耕耘桑梓,宜家宜乡;热血谋求复兴,爱民利民。尽心履职,为民办事,期待在叶邓应的努力下,共同迎来村兴民和的新景象。(程茜  王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