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人大代表 > 议案建议 >
议案建议

纳智入囊 依法行政

发布时间:2013-12-20     阅读次数:

 

郑之亭
随着民主政治建设和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政府依法行政工作的重要性愈发显得突出。在今年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胡国松等12名市人大代表提出了“关于加大政府律师顾问团的工作力度 进一步推进政府依法行政的建议”。建议提出三项内容,继续加大县级政府律师顾问团的工作力度;切实提高司法行政机关指导顾问团工作的能力;大力加强政府律师顾问团自身建设。
此建议被列为主任会议成员督办建议,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檀宜宏领衔督办。檀宜宏副主任对此项建议办理工作非常重视。多次召集市人大内务司法工委、市司法局、市政府法制办等部门开展调查研究,听取承办单位的意见和建议。
市政府对此建议办理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亲自抓,召开了专题会议,并出台了“安庆市人民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规则”,成立了以省内知名学者、专家为成员的律师顾问团,请他们参与市政府招商引资、商务谈判、政策论证、合同审查等工作,为政府决策提供法律咨询。市司法局和市律师协会牵头率先在全省建立“政府购买公益法律服务制度”,每年由市财政投入50余万元用于聘请公益律师。今年7月开始在安庆城区试点,逐步向全市推开,年内实现全市各级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建设的全覆盖。与此同时,市司法局还不断完善工作制度,切实加强对律师顾问团的工作指导和管理,着力发挥律师顾问团的参谋助手、桥梁和智囊作用。
5月30日,檀宜宏副主任率市人大常委会内务司法工委、人事代表选举工委、市司法局、市政府法制办公室有关负责同志赴太湖县重点督办,召开了座谈会。市司法局、市政府法制办公室有关负责同志就代表建议的办理情况书面向代表进行了答复。胡国松等市人大代表阐述了此项建议的形成原因,也对政府成立律师顾问团的预期效果进行了展望,并对市人大常委会督办这项建议的办理结果表示满意。
(研究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