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人大代表 > 议案建议 >
议案建议

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逐步实现教育公平

发布时间:2013-12-25     阅读次数:

     “随着城镇化进程不断深入,农村人口大量进入城市。城市、农村人口比例接近50%比例,由此农村大量中小学校出现撤校情况的发生,留下的学生就要到离家很远的学校就读。撤校并班几年来,农村孩子新的上学难问题不断凸显,也成了新的社会问题。一些年幼的小学生每天要走几公里甚至更远的路程去学校上学,还有崎岖的山道、水路,有的孩子虽乘坐交通工具,但也存在安全隐患,这些孩子不但非常辛苦,而且也存在很多危险。午饭问题也是困扰和影响这些农村孩子身心健康的因素等。”这是朱小红等11位市人大代表在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就农村撤校、并校后,部分学生存在上学难的一些突出问题,向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提出了“关于尽快推进农村小学布局调整真正实现教育公平的议案”的主要内容。

这项议案经大会主席团决定作为建议交由市政府办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确定此项建议由常委会副主任胡南亭领衔督办,教科文卫工委协助督办。412日上午,教科文卫工委组织召开督办会,听取了市教育局就如何办理此项建议的工作打算。胡主任在听取了市教育局工作情况汇报后提出了三项要求:一是要认真编制调整规划,政府要牵头、掌握好存在的问题,深入了解情况。二是要广泛深入宣传国务院、省政府相关文件精神。让群众知道做好这项工作的重要意义。三是要按文件要求,按程序开展好工作,多征求群众意见,科学决策,科学布局调整。
如何办理好市人大代表建议,解决好代表提出的问题,让代表满意,让群众满意。市政府及其教育主管部门高度重视。围绕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调整、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促进教育公平、加强校车管理等各项工作,市政府及其教育主管部门积极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是扎实推进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调整。为进一步规范
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调整,努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市教育局认真贯彻国务院、省教育厅关于规范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调整的意见,及时下发了《关于做好全市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专项规划制定工作的通知》,各县(市、区)教育局均以县(市、区)人民政府名义将《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专项规划》报市教育局,市教育局汇总后已报省人民政府批准。
二是深入推进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标准化建设。按照省厅统一安排,市教育局指导各县(市、区)教育局制定了2010年-2015年实施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的规划,从教学装备、学校建设、师资建设和学校管理上,加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标准化建设,不断改善办学条件。2012年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标准化建设共计投入资金28628.2万元,其中,中央和省财政下拨资金18228.98万元,县、区财政配套资金10399.32万元。从20133月份双月报的情况看,我市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标准化规划数1424所,已完成达标学校587所,完成率为41%。                                                                                                                                                                                                                                                                                                                                                                                                                                                                                                                                                                                                                                      
三是不断促进教育公平。随着布局调整,城镇化建设进程的
加快,我们积极推动农民工子女平等接受。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流入地入学实现“零障碍”。2012年我市共安排农民工随迁子女上学6388人,其中非本地的农民工随迁子女1598人。为了切实保障有教育能力的残疾适龄儿童接受义务教育工作,市政府加强了市特殊教育学校的建设力度,成立了“安庆市特殊教育学校建设领导小组”,明确各部门在发展特殊教育事业的职责,使残疾儿童受教育的比率得到提高。
四是加强了校车安全管理。因布局调整给校车安全管理带来的新要求。市教育局在加强学生道路交通安全教育的同时,连续四年举办“道路交通安全知识”网络竞赛,年均24.5万名学生参与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学生安全综合防范能力。在与公安开展学校安全大检查中,市教育局坚持把校安监管检查作这一个重点,确保了校车安全的管理的规范有序。
收到代表建议办理答复后,朱小红等11位人大代表对办理结果表示满意。同时希望市政府及其教育主管部门一如既往地关心重视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建设,合理布局,均衡发展,努力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

(教科文卫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