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县区动态 >
县区动态

宿松人大常委会“五快”法处理信访问题

发布时间:2013-12-27     阅读次数: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迅速发展,各种矛盾不断突现,到人大常委会信访时有发生,如果这些信访案件不能得到及时有效解决,将会严重影响当地经济建设和社会稳定,宿松县人大常委会针对这一情况迅速改进信访工作措施,健全信访工作制度,提高办理民生信访案件速度,在工作中总结了“五快”处理法,效果明显。
“五快”即:快受理,就是对民生信访案件打破正常受理顺序靠前受理;快报批,人大信访部门受理民生信访案件后,快速报常委会领导阅批,如果是来访案件请分管领导同时接访,这样就可在第一时间内得到领导的处理意见;快交办,就是快速将民生信访案件交有关单位办理。以前交办信访案件都是通过邮局或政府文件交换站转到办理单位,这样做时间长,有些案件到了办理单位,法定期限已过,案件难以得到解决。因此,该常委会对民生信访案件采取电话交办、网络交办和送达交办从而缩短了交办时间;快督办,一般信访案件是在《信访条例》规定的办理期限过后,办理单位没有报结才催办和督办,而对民生信访案件则在规定期限内就进行催办和督办;快回访,结案后,人大信访部门迅速对信访人进行回访,看信访人对处理结果是否满意,是不是案结事了。今年以来,该常委会共受理民生信访案件17件,件件得到落实,人民群众利益得到较好地维护。(陈亚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