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县区动态 >
县区动态

陈怀新:种下油茶树 孕育致富花

发布时间:2022-03-31     阅读次数:

  太湖县纯野生态茶油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陈怀新是市十八届人大代表,作为一名军人出身的企业家,他在默默耕耘自己油茶产业的同时,积极主动带领周边群众走上致富道路,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践行“人民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在位于我县大石乡大明村的塔岭基地,一行行绿色的油茶树沿着山势整齐排列,身为企业负责人的陈怀新正在手把手向基地工人们传授油茶树修枝整理技巧。这块花费了无数心血与汗水的山场便是陈怀新创业致富的起始之地。1989年,在部队服满现役的陈怀新光荣退伍。刚开始是在上海务工,之后怀着报效家乡的想法,他回到太湖,在大石乡大明村共和组一边务农,一边寻找着自主创业方向。2006年,一次偶然的机会,陈怀新了解到了发展油茶产业的商机无限,便毅然回到家乡大明村承包荒山发展油茶产业至今。

  2008年,陈怀新的“太湖县纯野生态茶油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成立。公司以大明村2550亩的塔岭基地为基础,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开始发展油茶。而在创业刚刚起步之时,一场突如其来的自然灾害就给了他一个下马威。当年的大雪灾导致陈怀新的油茶苗木全部损毁。但行伍出身的陈怀新没有半途而废,凭借着自己吃苦耐劳的精神,让处于萌芽阶段的公司迅速成长起来。后来在林业、自然资源与规划等部门的帮助下,陈怀新的油茶基地产量一年一个台阶。

  “目前这个基地每亩稳产1200斤,每天用工在二十七八人,我们一年的人员工资支付在130多万元。”陈怀新说。

  随着产业的逐步壮大,陈怀新从一名默默无闻的农村退伍军人变成了家喻户晓的创业明星。接踵而来的社会关注并没有让他偏离初心。被推举为市人大代表之后的陈怀新,不论在种植基地还是生产车间,只要一有空闲,他就会用通俗而又朴素的语言向工人们宣传讲解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方面的最新路线方针政策,引导他们胸怀感恩之心投入到日常工作之中。与此同时,他的人民情怀也很深,不仅优先吸纳周边村民就近就业,还通过小额信贷入股分红、油茶种植技术培训、油茶籽兜底销售等方式,让很多生活困难的群体有了一份稳定可靠的收入渠道,解决了当地接近300人的生活保障问题。

  基地工人黄龙贵说:“我在这里已经工作了七八年,平均一年的收入也有一万五六千元,同时还可以照顾孙子和老人们,感谢陈怀新为我们这些不能外出打工的人提供这样有利的条件。”

  除此之外,逢年过节陈怀新都会从自己的收入中拿出相当一部分资金采购生活必需品,向各地孤寡老人、残障人士贡献爱心、传递温暖。陈怀新不忘乡梓、乐善好施的精神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称赞与认可。

  大石乡人大主席张焰华说:“作为一名市人大代表,在履职尽责方面他忠心耿耿,他为人也忠厚老实,非常谦虚,助人为乐、勤俭置业。我们将一如既往支持陈怀新同志发展,为他开展工作创造有利的条件。”

  在陈怀新的办公室里,“最美退役军人” “劳动模范”等诸多授带、奖章格外引人注目。面对荣誉,回首过去,他把一生中最美好的岁月献给了绿色军营,退役之后依然保持着军人“不怕苦、不怕累”的本色,走上了绿色农业的致富之路。作为一名新时代人大代表,陈怀新表示无论事业做得多大,他都不会忘记来时路,他也将用自己力所能及的方式回馈百姓、报答社会。

  陈怀新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更好地为老百姓服务,反映老百姓的社情民意,为他们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让他们过上好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