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
人大要闻

刘克胜率队赴望江开展环境保护“一法一条例”暨长江保护法执法检查

发布时间:2022-05-10     阅读次数:

  5月9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刘克胜率队赴望江开展环境保护“一法一条例”暨长江保护法执法检查。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王贵启、财经工委主任陶永生、预算工委主任汪定节,环保专家组成员、部分市人大代表、企业及社区群众代表应邀参加检查。

  检查组先后深入张家坝沟水环境整治工程、宁能热电有限公司、县污水处理厂等处实地查看,查阅相关台账,详细了解企业环境管理、重点排污单位和职能部门履行主体责任、长江保护、饮用水安全等工作开展情况。

 

  检查组一行听取了县人民政府“两法一条例”执行情况的汇报,与相关单位负责人、人大代表、企业代表、群众代表和基层执法人员进行交流探讨,并就群众关注的生态文明建设和污染防治等问题进行了询问。

 

  刘克胜充分肯定了望江县在贯彻实施环境保护“一法一条例”暨长江保护法等方面取得的工作成效,就做好下一步工作,刘克胜强调,要强化普法意识。持续做好两个法律的学习宣传,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引导各类主体积极参与环境保护工作中;要强化科学执法。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加大两个法律执法保护力度,做到违法必究,执法必严,切实维护法律尊严,同时在执法的过程中也要合情合理,注重“真实、诚信、效果”;要强化问题导向。对在执法过程发现的违法行为,尤其是群众反应强烈和上级交办的重大事项,要做到快速反应,精准打击,坚持问题整改清零目标;要强化工作系统性。按照中央、省、市委的决策部署,统筹安全、绿色、质效发展理念,扎实有效的做好环境保护“一法一条例”暨长江保护法专项工作;要强化责任落实落细。要压实工作责任,加大对生态环境保护方面法律实施情况的检查和查处力度,切实担当好环境保护和长江保护的法律责任。要强化发挥人民代表的主体作用。要以此次执法检查为契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面动员全县各级人大代表主动作为、依法履职,全力助推“两法一条例”执行情况深入开展,为聚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助力加快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庆作出新贡献。

  会后,检查组还组织相关人员进行法律知识测试。

  (财经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