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县区动态 >
县区动态

发扬抗疫精神,逆行而上勇担当

发布时间:2022-05-11     阅读次数:

  发扬抗疫精神,逆行而上勇担当——

  桐城市人大代表朱小林援沪抗疫工作侧记

  他曾获得“安庆好人”、桐城市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他是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他是一名援沪抗疫战士,老百姓眼中的“大白”。他就是桐城市第十六届、十七届人大代表、桐城市血防站党支部书记、站长朱小林。

  2022年4月3日,安庆市卫健委紧急选派医务人员支援上海抗疫,朱小林以桐城市援沪医疗队队长的身份带领100名医护人员逆行出征,奔赴上海抗疫一线抗击疫情,并在工作中做到以奉献精神彰显担当作为。

  率队出征 周密部署

  作为队长,朱小林立刻投入工作状态,在开往上海的大巴车上立即召开会议,组织骨干力量示范穿脱防护服、手卫生等培训,确保每名队员规范穿脱防护服,充分做好准备,要求每位队员认真落实个人防护工作。这些操作的培训,事关医护人员的安危,朱小林坚持从严把关,确保每一位医护人员都熟练掌握。同时鼓励大家精神饱满地投入援沪抗疫工作中,特别是党员同志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展现桐城医务人员的精神风貌和责任担当。

  迎难而上 勇担重任

  工作千头万绪,朱小林作为队长迎难而上,勇担重任。多次召开工作会议,对院感、医疗、护理、后勤保障等各方面工作认真部署,抓问题、捋思路、提点子,在最短的时间内捋顺了工作流程。根据安庆援沪指挥部统一安排,4月3日以来,朱小林队长带领的医疗队三次驰援上海核酸采样工作,他们先后在上海市长宁区虹桥街道、浦东新区惠南镇、静安区曹家渡街道随队开展核酸采样工作。医疗队一次比一次深入疫情重灾区,没有一个人退缩,也没有一个人埋怨,医疗队每次支援上海都是紧急集合,迅速投入战斗。为减轻疫区政府负担,完成任务后都是当天返回驻地,日夜兼程,不言辛劳。三次支援上海核酸采样工作,桐城医疗队共完成了24万余人次采样任务,做到了无一名队员感染的好成绩。

  舍家忘我 坚守疫线

  事不凑巧,仅在援护的第二天下午,朱小林同志忽然接到朋友的电话,告诉其父亲因突发性膀胱出血不止被紧急送往桐城市人民医院急诊室,一边是工作,一边是亲情,他说:自古忠孝两难全。我相信在这个特殊时期我父亲也会理解支持我的。”通过短暂的视频,他匆匆交待朋友和妻子安排父亲住院事宜。在疫情指挥的战场,虽然挂念父亲的病情,并且几次接到父亲一直出血不止,一度危在旦夕的不好消息。但他一刻也不敢懈怠,而是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心,和队员们冲锋一线。当得知父亲通过两次输血才得以好转,朱小林的心才稍微轻松下来。援沪回来他去看望住院的父亲,这一次也是来去匆匆。因为很快他又同许多队员义无反顾的奔赴在援沪的路上。

  关爱队员 激励团队

  朱小林队长非常重视医疗队的文化建设工作,在第一次援沪会议上就成立医疗队宣传组,要求做好医疗队宣传工作,用心挖掘队员们的先进事迹,讲好队员们的抗疫故事,让桐城后方的领导、同事们及家人及时了解医疗队的工作、生活情况。宣传组的同志们积极配合,利用工作之余积极组稿,截至三次支援上海任务结束,已陆续投稿10余篇,制作医疗队宣传视频3个,队员们看到团队的工作成果倍感欣慰,充满信心。在隔离期间每位队员心理健康是种考验,他积极倡导大家开展室内活动,针对性开展心理干预,进行视频聊天等交流形式,让队员在隔离期得到很好的休整。

  很多队员没有来过上海,都有一个小心愿,想到黄浦江畔看一看。4月26日下午3点,第三次援沪任务顺利结束,在沪方社区协调同意后,朱小林队长带领大家来到外滩看一眼黄浦江的美景,拍了张合影,虽然时间很短,但是满足了队友们的小心愿。

  朱小林同志三次带队驰援上海抗疫,不辞辛劳,坚守一线,圆满完成了工作任务,展现了桐城医务工作者的良好形象,彰显了“桐”心抗疫,共同守“沪”的伟大抗疫精神,得到了上海的同行的肯定和服务群众的好评。“人民选我当代表,我要对得起人大代表这个称号。面对人民赋予的权力,我最想要做的,是把这个身份的作用发挥好,当好代表,不负重托。在今后的时间里,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还需认真倾听和反映百姓的呼声,我们的服务将永远在路上。”朱小林说。(汪向军 尹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