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人大代表 > 代表风采 >
代表风采

王秀华:将爱洒满山乡

发布时间:2014-01-10     阅读次数:

 

“他是山乡教育的领头羊。”宿松县教育局的一位领导如实称赞该县陈汉乡中心小学校长王秀华。
王秀华自1981年以来就一直在宿松县最大的山区乡镇陈汉乡小学工作,熊岭、河口等偏远小学都是他曾经工作、生活过的地方。2008年他担任陈汉中心小学校长。6年来经过他的多方努力,学校的基础教育设施不断得到改善,校容校貌焕然一新,教育教学质量都跃上了一个新的台阶。2012年,他当选为安庆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他时刻牢记着人民的期望和嘱托,忠实地履行着人大代表的职责,展示了当代教师的风采。
加强基础建设 完善教学设施
王秀华上任伊始,迅速组织领导班子成员经过认真地讨论研究,根据学校实际发展状况制定了第一个“学校发展三年规划(2009—2011)”,明确提出了学校未来发展的方向:以改善办学条件为前提,以教学改革为主线,以深化内部管理改革和教育科研为动力,以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为根本出发点,努力打造“办学条件优良、育人环境优美、教师队伍优秀、管理手段优化、教育质量优异”的山乡品牌学校,创办山区人民满意的教育。自2008年起陈汉中心小学在他和其他领导班子成员的努力下,扩征土地8000余平方米,使校园面积翻一番,为学校的发展提供了充足空间。为进一步改善山区教育教学条件,王秀华多次带领教师积极主动联系相关部门,在该乡党委、政府、教育部门的积极努力下,争取多方支持,先后建起了明德教学楼、石化科技楼、学生宿舍楼、食堂、教学综合楼,规范了学校图书室、实验室、仪器室、舞蹈室、美术室、体育室、音乐室等设施,硬化了校园5000多平方米的路面,建设了长达五十余米的文化长廊,为学校的长足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有人用“一年一栋楼,一天一个样”来形容陈汉中心小学近几年的发展变化。
重视师资培训 打造科研强校
多年的工作实践,使王秀华深切地体会到,教育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而教育质量的好坏主要取决于这所学校教师素质的高低,要想打造名校必先培育名师,尤其是青年教师团队是实现学校可持续发展的根本保证。因此他特别注重青年教师的培养,对青年教师的师德修养、知识水平、业务能力、教科研能力均进行有计划、有步骤的教育与培训,对他们提出“三年站稳讲台、五年站好讲台、十年成为名师”的奋斗目标。他经常组织青年教师赴外地参加各级各类培训。如南京的“回眸二十年·记忆中的精彩课堂”阅读教学观摩活动、杭州的“千课万人”教学盛宴及学导课堂研讨、山东潍坊的“育师启智”课堂、合肥市两次举办的“书香校园”及各种班主任培训和英语教研会、华师大的教师培训以及江苏泰安、江西九江等省市都活跃着陈汉乡中心小学青年教师的身影。他要求每一位外出教师必须做好每一次活动的总结、反思,认真撰写心得体会,并由他亲自审阅。正是在他的正确领导下,一批批优秀的青年教师脱颖而出,在省、市、县各级各类教学比赛中崭露头角,连创佳绩。为着力提升学校的教科研水平,王秀华多次组织教师代表讨论议案并向上级教育部门汇报情况,提出建议,得到了主管部门的充分认可与支持,在他的主导下,学校先后主持了一个市级课题、四个县级课题研究,均已如期结题,并获好评;同时还参与了两个省级子课题、两个国家级子课题的研究工作,第一阶段已圆满结题,其中所参与的国家级课题“提升明德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研究取得了较显著的成果,被北师大、安徽省基教处联合授予“提升明德小学教育质量项目实验先进学校”。2013年5月,宿松县教育局将陈汉乡中心小学定为“宿松县新课程下课堂教学模式改革试点学校”,是五所实验学校中唯一一所乡村小学。
心系校园师生 真情回报社会
近几年来,随着各级政府对农村教育投入的加大,乡村小学各项基础设施不断得到了改造,如校安工程、营养餐食堂工程等,陈汉乡二十四所小学有近三十项相关工程先后进行施工,立项、设计、送审、招标、质检、验收、决算、审计,每一项工程每一道工序都是他亲自把关定夺。繁杂的工程事务常常让他忙得焦头烂额,有时候晚上十一点多钟还在村小或是回家的路上。2012年12月,他八十四岁的老父亲病重垂危,而他仅仅在医院陪护了一个夜晚就将父亲托付给了妻儿,当父亲的噩耗传来时他正在宿松县参加政协会议。他总觉得自己愧对父亲,然而他并不后悔,他常说学校就是他的家,是他更大更广的家。他时刻惦记着这个大家庭里每一人,尤其是留守儿童的成长。每天早上他总是第一个起床,在校园四周巡视一圈,查看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和突发事件,起床铃响后,他总是在学生宿舍里来回巡查,叫醒沉睡的学生,指点住宿生活,排查安全隐患,带着他们一起晨练。
2009年6月,陈汉乡两位在职教师突然相继辞世,他强忍着悲痛,四处奔走处理善后事宜。他不断地责怪自己,假如能让老师们早日进行体检,事情也许就不至于这样了。当年暑假,他果断作出决定,由中心小学出资,组织全乡小学教师到县医院进行体检,并且规定从此之后,每两年免费体检一次。山村教师简陋艰苦的工作环境:有病不能就医,有事不能请假,必须硬撑着,一人一校的他们放心不下孩子。他多次组织人大代表、教师讨论解决方案并向政府提出建议,向教育等有关部门汇报情况,争取支持,进过多年努力,于2009年,县政府决定每年给每位山区“一人一校”教师增拨两千两佰元办公及生活补助费用。
这就是他——王秀华,一个朴实无华的山乡教师,三十年来,他将根深深地扎进了陈汉这片贫瘠的土地,这里的一草一木孕育着他的真情,学校的每一道光环凝聚着他的汗水,他将爱洒满了陈汉山乡。 (陈怀安 姜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