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人大代表 > 议案建议 >
议案建议

关于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4-01-15     阅读次数:

 

关于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工作情况的报告
安庆市人民政府
(2014年1月15)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受市政府委托,现将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向本次会议报告,请予审议。
一、 办理工作的基本情况
    2013年,市人大交由政府及其部门和县(市)区政府办理的建议共148件,占代表建议的100%。按建议内容共划分6个方面:财经、工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方面35件,占建议总数的23.6;交通、城建、环保、旅游方面53件,占建议总数的35.8;农业、水利方面21件,占建议总数的14.2;教科文卫、计划生育方面19件,占建议总数的12.8;公安、民政、民族宗教方面15件,占建议总数的10.1;其他方面5件,占建议总数的3.4。这些建议选题面广、内容丰富,突出科学发展的主题,切中全市重点工作和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充分体现了人大代表对我市各项工作的关注、期望和对政府工作的高度信任,对推动和促进政府工作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在市人大及其相关委员会的支持下,经过各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148件建议均已按时办结,满意率达99.32%,创历史新高。
(一)建议已经解决或已被采纳的101件,占承办总数的68.2%。
对人大代表提出的合理化建议,凡能解决的,各承办单位都抓紧研究予以解决。杨尚武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安庆东部新城金融营业网点建设”的建议,市政府高度重视,对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在此区域的网点设置情况进行了摸底。截至目前,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共在东部新城区域设有网点14个,自助设施21个。经市规委会2013年第三次主任(扩大)会议审议,选址东部新城政务中心北侧(元山路以北、顺安路以东、潜江路以西)为市金融集聚区。目前,已有人民银行安庆市中心支行、邮政储蓄银行安庆市分行等一些金融机构和省直管理单位积极意愿入驻金融集聚区。下一步,市政府将继续秉承民生金融的原则,督促、引导各银行业金融机构配合全市的规划安排,在东部新城区域积极增设网点及自助服务设施,为该区域企业、百姓提供更为便捷的金融服务。汪小神等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建设城际交通快速通道”的建议。市政府高度重视,经研究明确安庆至枞阳、桐城至安庆、安庆至望江三条一级公路由市交通部门负责前期工作。目前项目初步设计已审批,且列入交通部“十二五”补助资金计划,各方面工作有序向前推进。吴杰代表提出的“关于抓紧建设安庆市养老服务中心”的建议。目前,“安庆市老年服务中心”正在建设之中,规划床位1200张,总建筑面积28000平方米,其中一期工程已完成,新建养老床位400张。各县(市)也都建成一个具有示范性的老年服务中心,发挥公办机构养老的示范引领作用。汪连富代表提出“关于关注居民生存状况、改善居民生存环境”的建议、刘月红等11名代表提出的“关于将中国手工家纺名城纳入安庆市建设全国重要的轻纺产业基地”的建议刘小勤代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完善新农合、基本医疗保险等社会保障资金账户开立”等一批建议,市政府及有关部门高度重视,不仅对所提问题进行了研究解决,而且促进了各级政府工作水平的提高。
(二)建议正在解决或已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33件,占承办总数的22.3%。
这部分建议多数涉及面宽、综合性较强,短期解决有一定难度。各承办单位已将这些建议列入工作日程,制定了工作计划,创造条件加以解决。曹立奇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强社会管理中网络信息化建设”的建议。市政府已充分认识到这方面存在的问题, 近年来正加大此方面的投入, 自2007年以来, 已逐步建成安庆市电子政务平台, 累计投入近400万元。目前,入网单位包括80多个市政府部门和12个县(市﹑区)政府。现阶段所开展的主要工作是对各级使用人员进行业务培训, 网络即将完成试运行。该电子政务平台下一步的发展目标是连接各县(市﹑区)政府部门和乡镇及街道办事处, 形成市﹑县(市﹑区)﹑乡(镇﹑街道办)三级网络, 为我市的社会管理信息化建设发挥积极的作用。杨基凤等11位代表提出的“关于解决戏校南路大沟清淤”的建议,戏校南路大沟周边区域存在暴雨时不同程度受淹的现象,经现场查勘分析,戏校南路大沟淤积不是周边区域受淹的主要原因。市政府结合城市排水规划的编制调整,系统性研究该区域排水。已将戏校南路大沟列入安庆市中心城区排水工程近期主要项目。目前正在开展项目前期设计工作,将以治标治本相结合的原则,力争尽早解决该区域受淹问题。张祥银代表提出的“关于延伸公交线路”的建议,与市政府加快发展公交事业是吻合的,将优先发展公交列入民生工程。已经委托合肥工业大学修编公交规划,待规划出台后,我们将根据客流、场站配套设施等情况,对大桥开发区内规划的公交路线,逐步安排开通和调整;对客流较小,但功能性较强的线路,采取冷僻线补贴的办法逐步提前开通。刘绍炎代表提出的“关于安庆化工新材料集中区山口片柏子山村整体搬迁”的建议、杨尚武代表提出的“关于尽快办理安庆市东部新城区还建房产权证”、胡桂友代表提出的“关于建立城区垃圾优化处置和资源利用模式”、王木生等十二位代表提出的“水利设施改造建设(华阳闸、杨湾闸)应与道路交通技术要求相结合”等一批建议,市政府及其部门和有关县区均已积极采纳,相关工作正在按计划推进落实。
(三)建议暂难解决、已作解释的14件,占承办总数的9.45%。
主要有以下三种情况:一是建议受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等限制,现阶段不能解决的。如:方纯知代表建议“关于将望江县特教学校尽快列入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的建议。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特殊教育事业发展,并将望江特教学校作为重点项目进行申报和争取,最终因国家教育部未将望江特教学校列进国家规划盘子,一直未能安排望江特教学校进入中央投资计划,今后如有其他机会,市政府会一如既往的积极争取支持。二是建议提出的问题,由于客观条件所限,近期内难以解决。如:何继红代表提出“关于尽快在迎江区新洲乡设立邮政储蓄银行”的建议。根据现场调研新洲乡位于江心洲,交通不便,若设立网点,存在着较大的运钞及现金管理风险,且现金供应的及时性很难得到保证,因此,邮储银行暂未有在该乡设立邮政储蓄银行网点及布放ATM机的计划。三是建议提出的问题有合理性,但需要调整规划布局,一时难以解决。如:潘连宇代表提出“关于在狮子山公园加建‘安徽辛亥革命烈士纪念堂’并将其更名为‘安徽省辛亥革命纪念公园’的建议”。市政府高度重视,立即组织狮子山公园和公园总体规划编制单位安庆市园林设计院有限公司及有关园林专家进行论证,一致认为,安徽是辛亥革命最活跃的地区,作为当时的安徽省省会的安庆,发生了许多重大历史事件和出现许多革命烈士,建立相关纪念场所,是面向全省乃至全国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需要。但是要承载和纪念这样重要的历史事件,需要一定规模的建设用地和纪念场馆。安庆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确实需要建立辛亥革命纪念场所,全面介绍辛亥革命历史,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下一步计划在城市郊区另行选择更合适的场地,建设一定规模的以纪念为主题的“安徽省辛亥革命纪念公园”,如在独秀园附近,或者结合烈士陵园开辟建设辛亥革命烈士纪念区,既能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又打造我市历史文化旅游新亮点,同时增加了城市绿地。对暂难解决、作出解释的建议,相关单位都已向代表作了详细的解释和说明,绝大多数代表已表示满意。
二、办理工作的主要做法
  (一)领导重视,落实办理工作责任市政府从提高政府行政能力的高度,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切实做好办理的各项工作。2013年市政府领导对确定的四件重点建议督办件作出重要批示,指导和推动办理工作。各有关分管副市长、秘书长十分重视,亲自参与协调处理部门在办理过程中遇到疑难问题,提高了建议的解决率。市政府办公室将办理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拟定出台了《关于做好市人大代表议案和建议办理工作的通知》(宜政办传〔2013〕55号),对交政府系统承办的建议办理提出了明确要求。强化重点建议重点交办,并全力抓好人大主任督办件及市领导批办件的责任落实。各承办单位都将办理工作作为一项重点工作。细化办理任务,明确办理时限,责任到承办处室、经办人员。对事关全局、政策性强的建议,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分管领导主持办理。市公安局、建委、财政局、规划局、人社局、交通局、教育局、农委、民政局等办理任务较重的单位在接受办理任务后,都及时召开专题会议,明确分工职责,落实工作责任,确保了办理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完善机制,规范办理工作程序根据市人大要求,结合实际,对办理工作的原则、范围、程序、制度、考核奖惩等作了进一步的完善。在实际工作中,坚持重点件领导批办、联合走访督办、办理工作培训、评比表彰等制度,促进了全市办理工作水平的不断提高。各承办单位能够按照市政府的要求,建立健全了各项办理工作制度,在全市形成了良好的办理工作氛围。
  (三)突出重点,增强办理工作实效围绕大局、服务群众、关注民生一直是代表建议的显著特点,也是政府工作的重点。市政府始终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办理工作的重要抓手和衡量办理工作质量的唯一标准,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办成事。过去的一年,解决了居民养老、医疗保险、公共交通建设等一大批群众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这些问题的解决,既充分体现了政府的服务理念,也充分说明了我们的办理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对建议中能够解决的问题,各承办单位都想方设法尽快列入计划加以解决;不能解决或暂时难以解决的,也主动加强与代表的沟通,力争达成共识,取得代表的理解和支持。
  (四)创新方法,提高办理工作质量为适应形势的发展和人大代表的要求,我们在以往的基础上,从办理实际出发,对办理工作模式作了进一步的创新和完善。大力提倡“开门办理”、“现场办理”、“联合办理”。各承办单位在办理中进一步强化为代表服务的意识,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等多种形式,加强与代表的沟通联系,使办理工作的过程成为与代表互动的过程。很多承办单位如市民政局、市交通局在办理过程中能够主动约请代表赴现场考察、研究,共同分析、寻找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在办理综合性建议过程中,各承办单位分工合作、特别是对重点和综合性问题的建议都由主办单位负责牵头、协办单位积极参与,确保建议得到落实。不断提高办理工作电子化水平。过去的一年,我们再次实行交办工作电子化,受到广大代表和承办单位的好评。为更好地发挥网络在办理工作中的作用,市政府办公室准备会同市人大相关委员会对网上交办工作作进一步的完善,力争使我市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尽快实现全过程电子化。
 (五)加强督查,推动办理工作落实加强督促检查,是落实办理工作的重要手段,是提高代表建议办理质量的重要保证。市政府办公室、市人大常委会人选工委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定期召开工作例会,每月通报办理进度,及时研究情况、协调解决问题,并针对每年办理工作的特点和要求,采取个别走访、集中座谈等形式,对承办“大户”和办理工作相对薄弱的承办单位进行督促检查,推动和落实办理工作的开展。除此之外,市政府办公室还经常通过电话督查和现场检查等方式,及时了解和掌握各承办单位的工作进度,并在《督查通报》中及时予以通报。各承办单位也广泛开展了切合实际的检查活动,督促本单位有关部门加强办理工作,并采取分门别类的管理办法,制定详细的延伸办理计划,及时将办理情况通报代表。通过加大督查力度,有效推动和促进了办理工作的落实。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在市人大常委会的支持和监督下,经各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政府系统较好地完成了本届政府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但我们也清醒地看到,与形势的要求和代表的期望相比,还存在着一些不足:主要是少数承办单位办理工作有待进一步规范;对一些涉及全局性、深层次的问题和意见,在组织调查研究、部门间协调沟通上还有欠缺,影响了办理质量。今后,我们将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通过加强对承办人员的业务指导和培训,不断加大办理工作的督办力度,强化对综合性建议办理的组织协调,努力把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水平提高到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