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2013
预算审查工作委员会2013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4-01-16 16:26 | 访问次数:

 

2013年,安庆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预算审查监督工作,按照十八大 “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加强对政府全口径预算决算的审查和监督”的要求,不断加强依法监督,促进科学规范理财,把预算审查监督作为强化经济监督工作的重要手段,在加强和改进预算审查监督方面做了一些有益的探索,预算审查监督工作水平不断提高,为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了积极的努力。
一、按照全口径预算决算的要求,完善预决算监督
我们通过依法规范运作,推进预决算审查由程序性向实质性转变,人大预决算监督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严把预算编制关
对预算编制的监督是整个预算监督工作的基础性环节,预算工委重点抓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提前编制预算。年初对预算编制的原则、编制方法、工作重点和编制程序向市财政局提出指导性意见,并要求早做安排。8月份,市财政局就下发了关于编制下一个年度市级部门预算的通知,做到了提前半年编制预算。
二是提高预算完整性。要求财政无论是财政拨款收入、还是非税收入以及其他收入要全部纳入预算管理,凡能预计的、比较固定的转移支付收入也要尽量纳入预算。为科学编制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四大预算,使预算编制过程更加简洁高效,进一步改进了四大预算编制方法,完善四大预算编审流程,努力提高预算编审绩效。
三是侧重部门预算审查。我们坚持以部门预算审查为切入点,促进一些共性问题及时解决。根据《市人大常委会开展2014年部门预算审查工作方案》,成立了程学东副主任为组长,预算工委委员为成员的部门预算初审小组,从市财政局、审计局等部门抽调专业审查力量,于11月至12月对我市2014年的部门预算草案进行了初步审查,并重点审查了市经信委、城管局两个一级预算单位。
四是增强预算透明度。近年来,我们在财政报告初审意见和常委会审议意见书中,多次要求市政府增强预算的透明度,建立阳光财政。市政府及财政部门高度重视,在全面推行预算公开的基础上,决定从编制2014年市级部门预算起,推行“开门办预算”。对经济社会影响较广、专业技术较强、预算额度较大且不易确定的项目,引入外部决策机制,在预算编制过程中,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相关领域专家,进行公开评审,使财政资金分配更加公开、公平、公正,促进阳光预算的前进步伐。
(二)严把预算执行监督关
2013年,我们多次深入财政、税务等部门开展调研,及时了解预算批复情况,认真研究财税部门报送的月报、半年形势分析,加强对预算执行情况的动态分析,掌握税收进度和预算执行情况,结合预算执行情况报告的审查,对预算执行提出意见建议。在认真分析税收政策和税源的基础上,对各种税收增减因素进行核实,了解和掌握形成收入的基本情况,为审查年度预算收入奠定基础。
(三)严把决算审查关
在对决算的审查过程中,预算工委充分发挥审计的职能作用,重点审查预算执行的合法性和财政资金使用的绩效性。在常委会审议财政决算的一个月前,预算工委听取市财政局关于上年度本级决算草案编制情况的通报,结合审计报告,对市本级决算草案和重点部门决算草案进行审查,向常委会提出初审意见的报告。同时根据常委会审议情况发出审议意见书,要求市政府积极落实中央、省各项财政政策,坚持夯实基础与强化管理相结合,着力深化财政改革,按照全口径预算决算管理的要求,建立完整的政府预算体系,通过加强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不断提高财政资金管理绩效,发挥财政政策支持和资金导向作用,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今年,我们首次开展了部门决算审查工作,选取市供销社和安全生产监督局两部门决算进行了重点审查,今后将逐步覆盖到各一级预算单位。
(四)规范预算调整和超收收入使用
预算工委注重把握预算调整的程序性和超收收入安排的规范性,要求财政部门及时向预算工委通报超收收入预计安排使用情况,并向市人大常委会提出预算调整的报告。我们在对市政府预算变更调整方案进行初审时,重点审查超收收入的安排情况,预算调整的理由和依据,调整的项目与数额,收支结构调整的合法性、合理性和收支平衡情况。市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审议批准了2013年预算调整方案。
二、充分利用审计成果,加大落实整改力度
我们密切与审计部门的工作联系,强化预算监督与审计监督的有机结合,努力提高监督实效。
(一)听取和审议审计工作报告
4月份,在审计局向人大汇报同级审工作方案时,我们要求审计部门围绕经济生活中的热点、难点,围绕人民群众关注的要点,加大对重点部门、专项资金的审计力度。审计部门按要求扎实开展2012年“同级审”工作,不断加大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力度,注重从体制、机制、制度和效益层面上发现和分析问题,提出改进、完善政策的建设性意见,审计的水平和质量不断得到提高。7月31日,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市政府《关于安庆市本级2012年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针对审计工作报告中反映的部门预算执行不到位、部分行业协会管理混乱、社居委资产管理存在漏洞等问题。常委会发出审议意见书,建议市政府一是进一步加大增收节支力度;二是要进一步完善政府预算体系;三是要进一步加大预算审计监督;四是要进一步抓好审计整改落实。
(二)听取审计整改落实情况汇报
为落实市人大常委会有关今年审计报告的审议意见,审计部门对2012年7月至2013年6月的审计整改工作进行了督查,市本级共查出的242个问题,218个问题已进行了整改或纠正处理,整改纠正率为95%;查出违规问题金额4526万元,审计促进整改落实问题资金6579万元;被审计单位制定整改措施25条,建立和完善制度56条;2012年市人大重点预算审查单位的审计问题全部落实整改。11月15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专题听取了市审计局关于2012年7月至2013年6月审计整改情况的综合报告,会议充分肯定审计整改工作所取得的成效。就下一步审计整改工作提出建议:一是加强审计整改制度建设。推动建立健全审计整改联动机制、审计整改问责制度。二是加大审计结果和整改情况公告力度。积极运用公告手段,把审计监督与公众监督相结合。三是坚持监督与服务并重的审计工作思路。督促和帮助各部门、单位增强遵守国家财经法纪意识,依法理财,按章操作,不断提高财经法纪观念和财政财务管理水平。四是完善制度的顶层设计,科学合理安排预算,有效解决审计整改落实难的问题。
三、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深入开展专题调研
(一)开展全口径预算决算调研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指出“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加强对政府全口径预算决算的审查和监督”。5月份,根据省人大常委会的要求,安庆市人大常委会印发了《关于开展加强对政府全口径预算决算审查和监督专题调研的通知》,要求各县(市)区按照省人大预工委专题调研方案的要求认真组织开展调研。为全面了解我市政府全口径预算决算审查和监督的工作总体情况,我们组织召开了由常委会分管主任、预算工委委员、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的全市全口径预算决算审查和监督工作座谈会,并深入望江县、潜山县、迎江区就各地开展全口径预计审查和监督工作的情况进行了交流。预算工委汇总座谈会情况、实地调研情况及各县(市)区调研材料形成了我市调研报告并提出了建议和意见报省人大预算工委。8月7日,程学东副主任和预算工委主任马世银参加了全省全口径预决算审查监督研讨会,程主任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二)开展加快安庆现代金融发展专题调研
为加快我市现代金融业发展,进一步增强金融业服务经济建设功能,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9月份至11月份,程学东副主任率预算工委先后深入市人民银行、银监局、部分商业银行及融资担保公司等金融机构,并召开加快安庆金融发展专题座谈会,就我市金融业发展、支持地方经济建设等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调研认为,今年以来,全市金融业以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为己任,主动应对复杂多变的经济金融形势,加大信贷投放,推动经营转型,提升服务品质,强化风险控制,经营管理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针对目前金融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建议政府及有关部门进一步优化金融生态环境,支持金融业持续快速发展;建议金融部门切实领会和贯彻三中全会精神,深化金融业改革开放,不断完善金融市场体系。
(三)以代表建议督办抓手,促进重点工作推进
预算工委高度重视对人大代表在安庆市第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建议的督办工作,加强同主办单位和协办单位的沟通衔接,帮助协调解决建议办理过程中的难点和问题,8件代表建议办理成效明显,建议提出代表高度满意。尤其是主任会议成员领衔督办重点建议《关于加快石门湖航道疏浚工程建设的议案》办理,5月份,程学东副主任带领部分市人大代表和预算工委实地查看了工程建设情况,召集大观、宜秀、怀宁、水利局、公安局、港口局、地方海事局、发投公司等有关区县和部门就工程进展情况和问题矛盾现场进行协调。8月、10月和11月,按程主任要求,预算工委针对工程实施过程中的难点问题多次进行跟踪督促。在人大的关注和推动下,水利局、大观、宜秀两区相继成立了分指挥部并落实了各项任务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各部门积极支持和帮助项目施工单位做好协调,形成了为石门湖航道综治工程服务的合力,补偿协议、招标工作顺利完成,拆迁矛盾得到有效化解,工程进展顺利。
四、强化自身建设,不断完善与对口部门联系的长效机制
(一)加强预算审查监督队伍建设
为更好地把握了人大预决算审查监督的重点内容、主要形式、监督程序和预算审查方法,提升了履职能力和依法监督水平。7月5日,我们邀请省人大常委会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财经预算工委主任庄立权来安庆作全口径预决算审查和监督专题报告。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及各县(市)区人大分管主任和财经预算工委主任参加了培训。庄立权从全口径预决算监督任务的提出、全口径预算决算的涵义和如何加强全口径预决算的监督三个方面阐述了财政预决算审查监督的重要意义,重点讲解了怎样审查预决算、怎样监督预算执行,对做好预决算审查监督工作有着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作用。
4月22日至26日,预算工委参加了全省全口径预决算审查业务培训班。培训班邀请有关专家和实务工作者对省本级预决算草案、部门预决算草案的表式、内容及勾稽关系进行全面、深入、细致的解读和分析。
11月25日至29日,程学东副主任率预算工委参加了第二期全省人大干部培训班。培训班邀请全国和安徽省的实践权威和理论权威分八个专题讲授了法律知识、十八届三中全会有关经济体制改革内容、人大经济监督和预算监督具体实务。
(二)完善对口部门联系机制
在履行预算监督职责的过程中,我们与财政、税务、审计部门和金融系统不断加强联系,及时沟通情况,交换意见,了解和掌握对口联系部门的工作动态,支持和帮助对口部门解决在依法行使职权过程中遇到困难和阻力。对涉及广大人民群众利益,备受人们关心关注的热点、焦点、难点,及时与相关部门一起认真分析问题的根源和症结所在,有针对性地提出建议意见,有力地促进部门相关工作的顺利开展。今年,我们进一步加强了与对口联系单位的信息沟通,完善了信息互通机制。
 
 
安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