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机关工作 > 派驻监督 >
派驻监督

聚焦定位要求监督,助推“四个机关”建设

发布时间:2022-05-19     阅读次数: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大建设“四个机关”重要要求,以及中央和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聚焦“四个机关”定位和要求,扎实开展监督工作,不断推动市人大机关强化自身建设,积极作为,争创一流“四个机关”。

  聚焦履职尽责开展监督。纪检监察组会同市人大办公室成立了监督工作协调小组,对市人大常委会各办事机构履职情况开展监督。建立了省人大及市委交办任务、市人代会工作报告任务、市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任务等6类工作任务监督清单。按时限要求,对各责任部门工作进展情况开展督查,每月向市人大主任办公会报告督查情况。目前已对12项工作任务进行了督查,发放跟踪督办单一份,压实市人大常委会办事机构履职尽责的工作责任。

  聚焦办事见效开展监督。关注重点问题,督促市人大机关相关部门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认真开展 “新春访万企、助力解难题”交办问题跟踪督办工作,赴宿松县回访交办问题办理情况,对办理进度缓慢的个别问题,对责任部门进行督办,要求立即整改。目前,活动中收集到的101个问题,已办结86个,15个正在办理中。

  聚焦作风建设开展监督。加强与人大党组会商,对作风建设提出建议,推动市人大机关落实“一改两为”要求,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树立务实清廉形象。为切实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市人大办公室下发了《关于统筹到县市区考察、调研、监督检查等活动有关事项的通知》,提出活动由办公室统筹安排,控制人数、尽量当日往返等要求,避免出现扎推调研现象,切实减轻基层接待负担。对省人大常委会各办事机构召开的专题会议,市人大常委会相应办事机构不再单独召开专门会议进行传达,改由主任办公会一并传达,今年会议同往年期相比减少20%。

  (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