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人大代表 > 代表风采 >
代表风采

用爱和责任 十年精耕民办教育——安庆外国语学校校长、省十二届人大代表黄文莉

发布时间:2016-04-20     阅读次数:

 


用爱和责任 十年精耕民办教育
——安庆外国语学校校长、省十二届人大代表黄文莉
 
十年精耕
成就民办教育金字招牌
随着国家对公办教育的投资增大,民办教育发展受到冲击,然而,就在这片领域,安庆外国语学校却异军突起,成为安庆乃至安徽省的一块教育金字招牌,校长黄文莉功不可没。对此,她一言以蔽之,“要与公办教育良性竞争,我们走特色办学之路,倾注更多的爱,主动担负起更多的责任。”
十年间,安庆外国语学校由一个校区扩张至东西两校区,占地260亩,总投资达1.5亿元,现有106个班,提供了走读、半走读和全寄宿三种教育服务模式。同时,黄文莉还带领全校从教材改革,到课程设置,从提升教育内涵,到打造教师队伍,探索了很多教育新方式,如全员坐班制,只要学生在,老师就要在;作业登记制,以防教师为了追求升学率而给学生布置过度的作业;绩效考核等等。还开创了一些特色的课程和活动,例如采用引进版英语教材、开设英语口语课和英语阅读课、双语数学课、雅思课、书法课、电子琴课等,学校还成立20多个社团,让更多的学生因为爱好聚在一起,让主动性和创造性在这里能得到最大的激发。
黄文莉告诉记者,教育包括教书和育人两方面,是一个不可逆过程,打造学生可跟工厂生产零件不一样,这里不允许生产废品。它怀揣着家长希望,也担负着孩子的未来,在教育这个行业上,不仅把它当成职业,要把它当作一种事业,付出更多的爱和责任。
代表建议
再为校园安全献良言
身处教育圈,教育永远是黄文莉最关注、也最了解的一块领域。在担任省第十一届人大代表期间,她围绕教材改革、教师队伍教师、民办学校教育发展等方面提交了多份有影响、有质量的议案和建议。这不,连任省第十二届人大代表后,她又在广泛征求大家,特别是教职工对“校园安全责任的认定”的意见和建议。
“我从事27年的教育,担任了10年的校长,感觉压力最大的就是学校安全。”黄文莉质疑说,“学校安全,学校的责任到底有多大?现在国家对校园安全的责任规定还是比较模糊。往往出一起意外,学校为了规避责任就干脆少开展一项活动或者少提供一项服务,这样的直接不作为,让孩子的校园生活越来越苍白,活动日渐单调和贫乏。”
“就说春游吧,那么多孩子一起游玩,涉及到用车、游览、吃饭等众多事务,磕磕碰碰在所难免,但现在很多学校‘因噎废食’,干脆停止春游了,不仅如此,由于怕担责任,一行以往有的冬季长跑再也没有了,由于怕担责任,一些学校连开水都不敢供应了,由于怕担责任,老师也不敢批评学生了……”她强调说,不能把所有的责任都归结到学校,学校无力承担不堪重负,学校的消极应对又直接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
发现问题靠有心,解决问题需实践。为此,黄文莉准备提交一份相关建议,“我希望国家能尽快出台‘学校学生安全责任认定条例’,明确学校安全事故中学校责任的具体认定。我认为,开展一项活动,如果学校有了比较规范、完整的预案,而且,在管理、组织、看护等各环节都没有执行不力的情况下,再出现意外,那么学校只需要承担几成或者很少的责任,这样学校不会‘谈安全色变’,才敢多组织开展活动,让孩子在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茁壮成长。”(人选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