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报告
关于安庆市201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4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4-01-21 11:25 | 访问次数:

 

 
——2014年1月21日在安庆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安庆市财政局
 
各位代表:
受市人民政府委托,现向大会报告安庆市2013年预算执行情况,提出2014年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市政协委员和其他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3年预算执行情况
 
201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人大的依法监督下,全市各级财政部门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引,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认真落实积极财政政策,全力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圆满完成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批准的年度预算。
市财政收支执行情况:全市一般预算收入完成1970233万元,为预算的103.2%,比上年增加267490万元,增长15.7%,其中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完成984572万元,为预算的109.6%,比上年增加128370万元,增长15%。全市一般预算支出完成2802878万元,比上年增加346083万元,增长14.1%。预计全市年终滚存结余16412万元,其中结转下年支出15664万元,净结余748万元
市本级财政收支执行情况:市本级一般预算收入完成815378万元,为预算的100.5%,比上年增加77357万元,增长10.5%,其中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完成195385万元,为预算的108.5%,比上年减少23315万元,下降10.7%,下降原因主要是2012年华茂股权出让等一次性收入缴库7.5亿元抬高基数。市本级一般预算支出538476万元,比上年增加148612万元,增长38.1%,增幅较高的主要原因是2013年承贷地方政府债券资金4.55亿元,比上年增加3.7亿元。预计年终滚存结余8047万元,其中结转下年支出7747万元,净结余300万元。
2013年财政主要工作情况:
(一)努力服务经济发展。认真落实工业振兴、科技自主创新、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四大产业以及“双保”等一系列支持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整合扶持政策和资金,挤出财力扶持经济发展。市财政拨付各类涉企资金4.2亿元,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拨付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引导资金7545万元,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免收园区工业项目行政事业性收费1830万元,减轻园区企业负担。推进营改增试点改革,全市累计减税12358万元,拨付财政扶持资金2556万元。大力支持信用担保体系建设,提升担保能力,有效缓解了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出台政府性资金银行存款管理办法,通过考核各商业银行的纳税规模、市区贷款规模和增量,把政府性资金管理与银行对地方的贡献结合起来,有效盘活了财政存量资金。
(二)致力保障改善民生。坚持民生优先,将政策支持和财力保障的重点向基本公共服务和民生领域倾斜,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广大人民群众。2013年,全市累计压减一般性支出预算3082万元,压减资金全部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市民生支出225.33亿元,比上年增加28.8亿元,增长14.7%。精心组织实施33项民生工程,全年共拨付民生工程专项资金67.01亿元,比上年实际投入增长6.8%。完善民生工程建后管养机制,各级财政安排管养经费7218万元,吸引集体经济和社会投入等3962万元。认真实施城乡居民收入倍增规划,努力提高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支持教育优先发展,拨付义务教育保障经费3100万元,拨付高校、中职和普通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资金3800万元。安排2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文化强市建设,扶持文化产业发展。安排542万元支持城乡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拨付951万元用于城区城乡医疗救助,拨付应急救灾专项资金1603万元。全市安排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资金7586万元,支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支持城市交通事业发展,统筹安排8711万元用于补贴政策性乘车人群、公交冷僻线路运营亏损和天柱山机场建设等。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力度,累计拨付建设资金5.73亿元。
(三)大力支持“三农”发展。全面落实各项强农惠农富农政策,不断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进一步加大“三农”投入,全市农林水事务支出38.06亿元,比上年增长12.2%。市财政安排现代农业发展资金5000万元,支持县区现代农业发展。争取奖补资金2000万元,用于支持小型农田水利建设。筹措资金2188万元,用于H7N9禽流感防控及疫情企业补助贴息等。筹措资金2000万元,支持创建“森林城市”工作。建立并完善“一卡通”管理和发放平台基础数据库,全年通过“一卡通”发放涉农补贴资金21.12亿元,比上年增长3.5%,农村居民人均受益420元。累计完成农业综合开发项目投资2.35亿元,治理土地13.71万亩,扶持龙头企业37家,扶持农民合作社20个。全面推进美好乡村建设,将城区14个中心村一并纳入第一批中心村范围,实现城乡同步发展。安排3.6亿元专项资金、整合11.5亿元涉农资金推动207个中心村建设和自然村整治。深入开展县乡财政一体化建设,乡镇财政资金监管平台顺利运行。稳步推进政策性农业保险试点,成功争取森林保险试点市,全年共支付因灾理赔资金1.02亿元,受益农户32.69万户。
(四)强力推进财政改革。围绕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要求,加快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促进公共财政体系进一步完善。全面深化预算管理改革,引入专家评审机制,实行“开门办预算”。创新非税收入征管收缴方式,全面推行市本级学校收费银行批量代扣代划,实行基本建设项目收费“一表制”财政直接征收。创新政府采购管理方式,建成电子化政府采购系统,市本级全年政府采购预算 10685万元,实际采购金额9397万元,节约资金1288万元,节约率12.05%。积极推动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向市辖区和乡镇延伸,实现区级国库集中支付数据大集中和乡镇全覆盖。全面推进公务卡制度改革,市本级预算单位刷卡结算金额达到3840万元,县(市)直预算单位基本实现全覆盖,114个乡镇启动公务卡改革。市本级预算执行动态监控机制建设全面完成,初步搭建财政资金支付监督平台。深化农村综合改革,统筹安排资金4.34亿元支持村级公益事业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完成奖补项目1668个,受益农业人口451.85万人。深化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改革,将市直所有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权证全部收归市国资办统一管理,经营性资产授权市城投公司实行统一招租,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实行城区环卫作业方式改革,从拿钱养人转换成拿钱养事,2013年市区两级财政对环卫工作的投入达到8396万元。
(五)着力强化财政监督。进一步强化财政监督职能,着力完善财政监督机制,确保财政资金安全、规范、有效运行。全面提升会计信息质量,对25家行政事业单位进行了会计质量监督检查。组织开展全市涉企资金清理检查,重点抽查122户企业,查出违纪金额138.3万元。全面开展涉农资金大检查,针对资金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并督促整改到位。继续开展非税收入重点检查和日常督查,查出违规金额2072万元,追缴收入1918万元。切实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明确在举债、融资和土地管理等方面执行“六不准”,积极合理举借债务,高效使用债务资金。全面加强会计基础管理工作,组织开展会计人员继续教育培训,强化会计中介机构管理。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认真落实审计意见,强化财政内部监督,建立部门会商工作机制,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技术防控实践探索,不断提升财政部门形象。
201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的监督指导和市政协的关心帮助下,在各县(市)区、各部门和社会各方面的辛勤工作、共同努力下,全市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我市财政运行和管理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主要表现在:一是制约财政收入增长的因素依然存在,财源结构不够合理,财政抗风险能力有待提高;二是财政收支矛盾依然突出,财政保障能力不强,财政支出压力较大;三是财政监管力度仍需加大,财政干部队伍能力素质还有待进一步提高,等等。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高度重视这些问题,认真分析研究,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二、2014年财政预算安排
 
(一)2014年财政收支形势
2014年,我市财政运行面临的形势是机遇和挑战并存,机遇方面表现在:在市委市政府一系列支持和促进经济发展的政策推动下,全市上下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一批重点工程落地进程进一步加快;石化800万吨、华茂纺织工业城等一批大中型项目已经建成投产,效益逐步显现;县区经济将继续保持持续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等等,这些都将对财政收入产生积极的影响。挑战方面表现在:一是国家2014年将继续实行营改增等减税政策,二是少数地方收入结构还需要进一步优化,这些将对财政收入增长产生一定的制约作用。支出方面,促进经济发展,改善民生,保障重点支出等还需要大量新增财力,财政收支矛盾仍然突出。
(二)2014年财政预算编制和财政工作总体要求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根据省财政厅指导意见,2014年全市财政预算编制和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支持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突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厉行节约,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深化财税改革,完善城区财政管理体制,逐步理顺财权与事权关系,积极构建现代财政制度;强化财政监督职能,加强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努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为打造“三个强市”、建设美好安庆作出积极贡献。
(三)2014年财政收支安排
在全面分析财政收支形势的基础上,按照实事求是、奋发作为、稳中求进的原则,全市预算草案:一般预算收入安排219亿元,比上年实绩增长11%。市本级预算草案:一般预算收入安排90.5亿元,比上年实绩增长11%,其中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安排19.5亿元,与上年持平。开发区预算草案:一般预算收入安排8.4亿元,比上年实绩增长15%。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安排4.3亿元,比上年实绩增长14%。
市本级财力预计:地方一般预算收入19.5亿元,加税收返还收入3.4亿元、省体制补助4.4亿元、转移性支付1.5亿元,提前通知专项转移支付6.4亿元,区级上解收入5.5亿元、非税调控收入0.3亿元,减定额及递增上解支出4.4亿元,补助县区支出1.8亿元,市本级总财力34.8亿元。按照收支平衡的原则,市本级预算支出安排34.8亿元,其中省提前通知专项转移支付专款专用6.4亿元。
2014年市本级预算安排的主要原则是:
一是坚持积极稳妥原则。兼顾需要与可能,财政收入安排与经济发展的速度基本同步,切实为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财力支持。
二是坚持民生优先原则。切实保障教育、就业、住房、医改等方面支出,支持新型社区管理和服务,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三是坚持突出重点原则。集中财力办大事,在保证单位基本支出的前提下,集中财力用于保证工业振兴、科技自主创新、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四大产业政策及其他相关扶持政策的落实。
四是坚持勤俭节约原则。认真贯彻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三公经费”只减不增,建立厉行节约、反对奢侈浪费的长效机制,逐步降低行政运行成本。
五是坚持改革创新原则。改革预算编制方式,优化预算编制流程,将预算评审结果和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编制相结合,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可行性。
 
三、扎实做好2014年财政工作
 
2014年是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攻坚之年,做好全年财政工作,对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至关重要。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助推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出台的支持经济发展相关政策,抢抓国家继续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的机遇,主动争取中央和省财政政策、资金支持,充分发挥政府投资的带动作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认真落实结构性减税政策,兑现支持中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发展的各项财税优惠政策,认真清理行政事业性收费,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加强财政资金的科学调度,发展壮大市融资担保集团、城投公司等投融资平台,完善投融资机制,更好地支持重大项目和重点工程建设。完善政府性资金存放商业银行评价激励机制,调动银行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积极性。加强财税收入形势预测研判,建立重点税源实时监控和动态分析机制,完善收入征管手段,堵塞征管漏洞,做到应收尽收,确保完成全年收入目标任务。
二是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组织实施省定33项民生工程,扎实推进其他惠民工程。加大财政对教育的投入力度,实施城区九年制义务教育学生教材全免费政策,促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继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进一步推动县级公立医院改革,提高医疗服务水平。完善城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继续支持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工作。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进一步支持棚户区改造、农村危房改造和城市公租房建设,改善困难群众居住条件。加大财政文化投入,积极推动文化体制改革,支持文化安庆建设。加大社会管理创新投入,促进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三是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大力推进现代农业综合开发示范区建设,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扶持龙头企业,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支持农业产业化发展,加快农业产业化步伐。支持美好乡村建设,进一步加大财政资金投入、涉农资金整合和财政资金引导力度,继续推进中心村建设和自然村治理,提升美好乡村建设水平。大力推进农村综合改革示范试点,积极构建农村集体“三资”新型经营实体,加快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扎实开展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进一步完善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机制和财务管理工作。
四是全面深化财税改革。完善财政预算管理办法,规范财政管理行为。调整完善城区财政管理体制,健全财权与事权相匹配的城区财政管理体制,健全市区土地出让管理体制,促进市区经济协调发展。出台宜城板块债务管理办法,分类管理债务,建立健全政府债务预警机制。深化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加大公务卡制度改革力度。深化非税收入征管制度改革,严格实行收(罚)缴分离,收支脱钩。进一步完善与营改增改革试点相配套的财政扶持政策,做好营改增试点扩围工作。整合支持经济发展政策,形成政策合力,增强政策执行效果。推进政府购买社会服务工作,加快形成提供公共服务新机制。
五是大力加强财政管理。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逐步降低行政运行成本。进一步推进“开门办预算”,着力提高项目支出预算编制科学化、规范化水平。稳步推进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组织开展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试点工作。建立健全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制度,实行资产管理和预算管理相结合,提高资产使用效率。完善财政监督机制,探索预算绩效监督和全口径预决算监督路径,继续加强重点项目资金监督检查和会计监督,深化财政部门内部监督。推进市直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工作,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加强财政基础业务管理,加快财政信息化建设,创新乡镇财政资金监管方式。
六是强化财政干部队伍建设。以组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强化效能问责机制,完善量化考核体系,加强内部绩效考核。完善教育培训与使用相结合的激励约束机制,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提高干部队伍素质。完善部门会商工作机制,转变理财观念和作风。创新政务公开形式,扩大公开范围,提高财政工作透明度。巩固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成果,扎实推进以财政内部控制为重点的制度建设,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加强财政文化建设,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加强财政干部职业道德教育,进一步增强财政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
各位代表,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全市财政工作将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和支持下,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努力完成财政各项工作任务,为加快建设经济强市、文化强市、生态强市而努力奋斗!
 
 
 
相关链接:
1、2013年安庆石化税收入库情况。2013年安庆石化股份公司完成原油加工量550万吨,为计划加工量645万吨的85.3%。800万吨炼化一体化项目8月底开始投料生产。石化全年入库税收47.8亿元,同比增收6.8亿元。其中增值税5亿元,增收3亿元;消费税38.3亿元,增收3.4亿元;其他小税4.5亿元,增收0.4亿元。
2、2013年机关一般性支出压缩情况。全市机关单位一般性支出按照5%比例压减,重点压减会议费、办公设备购置费、差旅费、车辆购置和运行经费、公务接待费、因公出国(境)经费等。全市压减一般性支出预算3082万元,其中市本级压减支出339.7万元。压减的资金全部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
3、2013年承贷地方政府债券资金及还本情况。2013年,全市承贷地方政府债券资金121019万元,偿还2010年承贷地方政府债券本金44000万元;市本级承贷地方政府债券资金45536万元,偿还2010年承贷地方政府债券本金4600万。
 
安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