侧记综述
法治引领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市人大常委会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22-12-30 15:41 | 访问次数:

  2022年,市人大常委会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综合运用执法检查、监督调研、督办代表建议等履职方式,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加大监督力度,用法治力量守护美丽安庆

  为发挥“法律巡视”利剑作用,依法推动解决影响污染防治、生态环境保护修复难点、痛点和堵点问题,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环境保护法》《安徽省环境保护条例》《长江保护法》执法检查,检查组采取“四不两直”暗访、实地查看、查阅资料、座谈交流、法律知识问卷调查等方式,对七县(市)三区、安庆经开区、安庆高新区贯彻落实“两法一条例”情况,进行全覆盖检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审议后反馈问题清单,常委会在充分审议基础上发出审议意见书,并跟踪督办审议意见落实整改情况,加快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由量变向质变转变。

  服务发展大局,依法有效行使决定权

  生态环境要素保障,事关优化营商环境,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具有促进保障作用。市人大常委会在全省率先作出《关于依法加强生态环境要素保障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决定》。该《决定》从破解制约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出发,包括明确工作责任、优化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科学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准确把握产能政策、优化行政审批、规范行政执法、创新服务模式、努力探索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换路径等8个方面的内容,成为我市生态环境要素保障监督的重要依据。

  持续跟踪发力,推动城区黑臭水体治理

  城区黑臭水体整治,作为市十件民生实事之一。市人大常委会先后组织多次视察调研,会同有关部门深入分析城区污水治理的现状及问题,按照分清缓急、合理可行的原则梳理出突出问题及解决路径,深入推进城区水环境质量改善。市政府迅速部署分解落实,城区黑臭水体治理向系统化前进了一步。城东污水处理厂日处理量下降了3万吨左右,减轻了马窝污水处理厂三期建设的紧迫性,解决了高新区山口片新建污水处理厂排口设置选址难的问题。11月初,市人大常委会以人大视点的形式,向市委、市政府提出了下一步建议,努力为实现“基本消除城区黑臭水体”的目标贡献人大力量。

  回应群众关切,有效督办代表议案建议

  为推动代表建议议案有效及时办理,市人大常委会跟踪督办生态环境领域重点建议“关于望江县武昌湖亟待实施生态修复的建议”和“关于加快海口镇污水管网建设的议案”。委员采取实地调研、与建议提出代表座谈交流、到主办单位跟踪督办等方式,推动意见办理。目前武昌湖管理机制进一步完善,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生态修复工程稳步推进,武昌湖湿地生态功能全面提升。海口镇樟枫套区域工业污水处理厂的入河排污口论证工作已经完成。

  市县两级联动,深入开展“环保世纪行”活动

  围绕“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守护蓝天碧水绿地”主题,市、县人大联动开展“安庆环保世纪行”活动,广泛宣传各地生态环境的持续向好和人民群众的心声。潜山余井大桥下游玉米、西瓜长势喜人,这里曾是占用良田、粉尘扰民的水泥制品厂;岳西县包家乡石佛村3000多亩茶园生机勃勃,绿意绵延,这里是“两山”理论转化的生动实践……通过深入宣传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成效及生态文明建设典型做法,推动老百姓切实有感的环境问题更快解决,加快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质量发展。

安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