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新闻
市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大会 张祥安张君毅章松胡红兵出席 周东明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01 17:50 | 访问次数:

  1月1日上午,市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大会,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大会执行主席张祥安、张君毅、周东明、章松、胡红兵、刘克胜、程志翔、朱菊云、姜奎堂、齐申勇、朱小兵、霍辉、曹晓革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刘克胜主持大会。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吴捍卫、陈社会、耿延强、吕栋、李明月、徐雄、陆应平、王赵春、尹志军、梅耐雪、程玉梅、徐岩;安庆师范大学、中石化安庆分公司和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其他市属在职副厅级领导同志。

  大会应出席代表428人,实到代表377人,符合法定人数。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东明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周东明说,过去的一年,是新一届市人大常委会守正创新、开拓奋进的一年。一年来,共制定、修改法规3件,开展立法调研6件;听取审议“一府一委两院”报告56项,开展执法检查3次、专题询问2次,备案审查规范性文件51件;作出重大事项决议决定7件;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106人次,组织宪法宣誓仪式3次等,全面完成市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一年来,我们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履行职责使命,以实际行动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政治方向更加坚定;服务中心大局,围绕“打造五大宜城、挺进百强城市”目标,深入实施“四大行动”,推动人大工作向中心聚焦、为大局出力,“履职先锋”更加奋勇;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民主民意“五大表达平台”有效健全,民主实践“五大保障制度”不断完善,“安庆样板”更加鲜明;守正创新提高代表能力,“三风采”充分展示,“三联系”更加密切,“三满意”大力提升,“走在前列”更加有为;坚持不懈强化自身,建设忠诚担当的政治机关、坚强有力的权力机关、务实高效的工作机关、亲民为民的代表机关,“四个机关”更加坚强。

  周东明强调,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要求,紧扣党的中心任务依法履职尽责,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更加严实加强自身建设,为奋力谱写现代化美好安庆建设新篇章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我们要深刻把握“两个确立”“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全面依法治国”“中国式现代化”的要求和责任,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提升新境界;增强立法“引领力”、增强监督“推动力”、增强决定“担当力”、增强任免“保障力”,在中国式现代化美好安庆建设上彰显新作为;锚定目标体系、构建工作体系、完善制度体系、健全评价体系,在打造人大全过程人民民主“安庆样板”上取得新成果;以政治统领把牢方向,以争先创新提振干劲,以能力建设强化队伍,在建设党放心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上展现新气象。

  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洪学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他说,2022年全市法院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推进司法改革,加强过硬队伍建设,忠诚履职,实干快结,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全市法院受理案件11.3万件,办结11万件。全市法院结案率超过97%、市中级法院结案率超过96%,全市法院年结案水平在全省名列前茅,一审发回改判率、生效案件服判息诉率等关键指标位居全省前列。2023年将坚持执法办案第一要务,坚持司法改革,推进科技信息化,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和过硬法院队伍建设,忠诚履职、实干快结、奋勇争先,为奋力谱写现代化美好安庆建设新篇章提供有力有效司法服务。

  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李令新向大会作工作报告。他说,过去一年,全市检察机关共受理各类案件1.9万件,同比上升42.82%,30余项检察业务位居全省前五,35个集体和个人荣获省级以上表彰,6件案件被评为全国全省典型案例,涌现出“一星级”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等一批先进典型。今年将按照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部署,不断加强“四大检察”,持续优化“十大业务”,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开创新时代新征程安庆检察工作新局面。

安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