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
人大要闻

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召开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建设和使用工作视频交流会
安庆市作交流发言

发布时间:2023-01-05     阅读次数:

  2023年1月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在北京召开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建设和使用工作视频交流会。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副主任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主任史耀斌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会上,上海市、山东省、江苏省南京市、安徽省安庆市等14个地方人大有关负责人作了典型案例交流发言。安庆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刘克胜在会上作了题为《预算联网系统在专项债审查监督中的有效应用》的典型案例交流发言。

  

  

  刘克胜代表安庆市人大常委会,介绍了安庆市积极探索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有益有效尝试。他指出,安庆市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于 2020 年 9 月建成运行,在预决算审查、预算执行监督、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监督、政府债务审查监督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积极成效。一是高起点谋划。全市(含市人大和 3 区 2 市 5 县)预算联网系统统一规划、统一方案、统一标准、统一招标、统一建设、统一验收,整体部署到市政府政务服务云平台,实现市县纵向贯通、部门横向链接,全市同步运行。二是高标准建设。联网系统设有预决算审查、专项监督、监督预警、国资监督、绩效监督、代表服务、县区系统等13 个功能模块,具有查询、审查、分析、预警、服务五大功能。三是高质量保障。目前,全市人大预算联网中心共安排全额事业编制 38 人,预算联网监督人员、经费、场地、制度均得到保障,系统运行质量稳定。刘克胜重点交流了安庆市人大常委会利用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平台开展政府债务监督的情况。

  

  

  刘克胜介绍说,安庆市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在专项债重大领域审查监督中的运用,进一步加大系统分析力度,精准发现专项债项目实施和资金使用中存在的问题,开展系列专项债调研,逐个破解难题。常委会领导亲自带队深入专项债项目建设工程现场,现场解剖“麻雀”。召开全市学习贯彻中办文件精神座谈会,常委会首次听取审议市政府关于全市专项债管理使用情况专项报告,开展专题询问,持续跟踪问效。市委书记张祥安对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的专题调研报告作了批示,要求市政府和发改、财政及各县(市、区)主要负责同志认真研究专项债工作,充分发挥这一政策工具的巨大作用。市政府落实市委主要负责同志批示,定期调度专项债资金和项目,相关部门积极整改到位。安庆市人大常委会出台了《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地方人大对政府债务审查监督的意见>工作方案》,作出《关于加强市属开发园区财政预算监督的决定》,推动形成规范有序、部门联动的监督格局。通过预算联网监督系统的有效运用,促进政府债务规范管理,加快专项债项目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专项债项目实施进度和资金支出进度明显加快,全市专项债支出进度排名全省第一。

  刘克胜表示,安庆市人大常委会将以参加全国人大工作交流会议为契机,进一步深化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建设和应用,推进系统建设再升级、系统应用上台阶、系统绩效再提升。

  安庆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王贵启、财经工委主任陶永生、预算工委主任汪定节等同志参加会议。